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工作

岳家司法所:“三到位”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8 14:26来源:平昌县司法局作者:胡秀娟字体【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不断完善“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内涵,岳家司法所“三到位”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调解员培训到位。组织辖区内调解员进行专题培训,重点讲解法律法规、政策、调解技巧及分析调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通过现场指导、法治讲座、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提高调解员水平和能力。

纠纷化解到位。推行矛盾纠纷“网格化”排查调处和纠纷信息预警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纠纷,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介入调处”。认真落实镇级半月排查调处,村(社区)每周排查调处分析报告制度,适时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及时化解,不拖案、不压案。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宣传教育到位。利用事后回访做好教育宣传,宣传《人民调解法》施行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宣传人民调解制度的特色和优势,引导群众树立起“有矛盾纠纷首选人民调解”的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