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工作

平昌县“政务服务+邮政”再升级 利企便民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9-21 15:00来源:平昌县行政审批局作者:梁周字体【  

近年来,为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事,平昌县充分利用邮政网点遍布城乡、贴近社区的优势,按照“优势互补、依法依规、便民利企”的原则,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邮政”改革,逐步实现农村村民办事不出村、城镇居民办事不出社区、入园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四统一,打造政务服务新阵地。印发了《平昌县“政务服务+邮政”改革实施方案》,按照统一服务平台、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服务流程、统一服务标识“四统一”标准,对邮政服务网点进行升级改造。开辟政务服务专区,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的政务服务帮代办服务。以“企业群众急需、邮政网点能承接”为原则,梳理出二代身份证办理、出入境证件办理、车辆号牌寄递,社保卡、医保卡代发等政务服务事项76项,下沉到各邮政网点免费“帮代办”。目前,已完成全县30个邮政网点“政务服务专区”建设,政务服务“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帮代办”渠道进一步拓展。

优服务,增添便民利企新举措。开展线下寄递服务。平昌政务系统与邮政系统深度合作,邮政寄递业务入驻全县政务(便民)服务大厅,实行“网上办事、网下寄递”,确保“全程网办”全面落地。开展金融帮办服务。邮政网点还为企业群众提供社保卡激活、代缴医保、代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交通罚没款等金融服务。开展政策宣传服务。现场宣传政务服务、创新创业、助企纾困等便民惠企政策。与时俱进,利用微信广告、短视频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新媒体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展宣传的广度、深度。

强保障,确保提能增效。强化要素保障。各邮政服务网点全部接入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配齐高拍仪、评价仪、行政效能监控等政务服务设施设备,确保高效办公、标准服务、数据安全。强化业务保障。各帮办事项涉及部门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办事指南、审查标准、办事流程、格式文本等;通过集中培训、在线指导等方式,加强对邮政代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容缺受理”等政务服务管理制度,并将服务质量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统一监管,确保服务标准不降低、服务质量不打折。

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完成邮政代办事项1000余件次,提供线下寄递服务5000余件次。下一步,平昌县将继续深化拓展“政邮合作”服务领域,进一步推进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实现群众享便利、政府优服务、邮政拓业务三方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