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工作

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三举措全力落实“首违不罚”制度

发布时间:2022-09-28 17:43来源:平昌县交通运输局作者:牟俊章字体【  

为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务实三举措,全力确保“首违不罚”制度有效落地。

强化培训学习,吃透清单内容。以《四川省交通运输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事项清单》为重点,通过专题会、讨论会等方式,对全队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结合日常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清单内容逐条逐项解读,对常见违法事项带入实际案例进行深入分析,确保全体执法人员弄懂吃透清单内容。

完善审查机制,提高办案质量。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挂帅、分管负责人主抓、业务股室具体经办的案件审查小组,对违法行为种类、性质、情节等精准研判识别,对符合初次违法、清单所列事项、危害后果轻微、及时改正等情形的,依法免予处罚;对不适用“首违不罚”的,严格依法实施行政处罚,避免“不罚”或“一罚了之”,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制作、送达等执法行为,不断提高办案质量。

创新执法方式,推动政策落实。变“以罚促管”为“教育处罚相结合”,不断推进规范执法、柔性执法和说理式执法,采取批评教育、责令整改、集中学习等方式,纠正当事人违法违规行为,引导当事人遵纪守法、规范经营,实现执法效果与监管效果双赢,确保“首违不罚”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大队共对20余名违法当事人实施“首违不罚”措施,受到广大群众欢迎。通过这种方式,既能让违法当事人及时改正违法行为,达到教育预防效果,也彰显了交通运输柔性执法的温度和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