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公示公告

平昌县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公告

发布时间:2023-05-23 10:57来源: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字体【  

一、监测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客观反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身心健康及其变化情况,深入分析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主要因素,为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和改进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参考。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纠正以升学率和分数作为评价学校和学生唯一标准的做法,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二、监测时间

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现场测试时间为5月24日全天和5月25日上午

三、监测对象

2023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相关年级道德与法治、科学(八年级含科学、物理、生物、地理,以下简称“科学”)、劳动课程教师和班主任教师,相关学校校长,相关区县教育管理人员。

四、监测内容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育、科学、劳动三个学科领域的学习质量,以及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学校管理和区域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情况,同时监测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德育:重点测查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行为规范以及基本国情常识掌握情况等。

科学:重点测查学生的科学理解能力、 科学探究能力、科学思维能力以及科学学习态度与习惯。

劳动:重点监测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精神以及劳动习惯与品质。

五、监测样本

原则上,每个样本县抽取12所样本小学、8所样本初中,每所样本校抽取30名学生。被抽中的学生,样本校校长,该校2023年春季学期四、八年级道德与法治、科学、劳动课程教师和班主任教师以及该区县教育管理人员均参加此次监测。

六、监督、举报电话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举报电话:010-58800052

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监督举报电话:0827-6222548

 

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3年5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