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平昌要闻

我县持续深化健康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4 08:21来源:平昌县人民政府作者:黄涛字体【  

以全面落实保障措施为基础。我县成立了健康平昌行动推进委员会,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以政府为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个人主动响应的良好局面,同时印发了《推进健康平昌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健康平昌行动考核指导方案》,围绕主要目标任务要求,确定了26项考核评估指标与时间进度安排。同时强化医疗机构人才培养,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医疗专业技术人员5500余人,执业(助理)医师1790人,为建设健康平昌行动提供了坚实保障。

以干预健康影响因素为内容。通过借助电视台开设健康专栏、微信短信推送、利用展板标语等全方位多渠道媒体宣传,常态化开展健康知识五进活动,根据平昌现有设施,把龙潭湿地公园、佛头山环线公路、金宝社区分别打造成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和健康社区,将风景区建设与农村健身场地建设深度融合,建设农村篮球场、打造城乡15分钟健身圈。加快城镇厕所建设,促进健康环境改善,截至目前,我县累计新建厕所348座,改建厕所168座,改善农村卫生厕所52793个,通过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让健康平昌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以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为核心。全县组建全科医生团队,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老年人、孕产妇、儿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健康咨询、疾病诊断、中医指导、定期随访,签约服务率达100%;加大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诊断筛查能力建设,提高儿童、孕产妇预防保健知识和老年人慢性病防控疾病能力,截至目前,我县重大慢性病早死亡率降到15%以内,高血压、糖尿病管理率达98%以上,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覆盖率达80%以上,婴幼儿死亡率控制在6.5%以下,儿童预防接种率达98%以上。

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坚持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卫生乡镇(村)的重要驱动,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县已申报省级卫生乡镇5个、省级卫生村395个、省级卫生单位154个。全面加强公共区域环境治理,用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推进常态化每日清洁消毒,实现公共场所、交通工具清洁消毒全覆盖,加强无烟单位创建,严防传染性疾病在公共场所传播,截至目前,我县共创建省级无烟单位106个。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科学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加大鼠害监测及防控工作力度,降低媒介传播风险,切实将鼠密度控制在2%以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