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平昌要闻

【图文】我县举行2022年防汛减灾视频应急演练桌面推演

发布时间:2022-07-28 08:51来源:县融媒体中心字体【  

7月26日,我县举行2022年防汛减灾视频应急演练桌面推演,贯彻落实全市2022年防汛减灾应急演练桌面推演部署要求,对我县防汛减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县委书记李余良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勋主持。


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的方式进行,以我县“7.21”暴雨灾害为背景,复盘本轮暴雨灾害应对处置过程,对照应急预案,检验了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等全过程的规范性、科学性、实用性。

就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李余良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开展实战演练,确保预案科学周密、符合实际、管用、可用、实用、能用,以实战演练检验漏洞和薄弱环节。要强化预警响应,做到快速反应、提前反应,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达到基层末端,做到不漏一户一人。要健全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好“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快跑”防范措施。要强化应急队伍与物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拉得出、送得到、用得上”。要果断转移人员,及时总结成功避险经验,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转移”要求,紧盯人员转移七个关键环节,真正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快转能转、能转转好。要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对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水电站、建设工程、船舶等,积极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完善整改措施,同时要坚决克服“雨停就松懈”的错误思维,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切实将隐患排查贯穿整个汛期始终,真正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确保万无一失。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的发生。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准确上报各类信息,严禁迟报、瞒报、谎报。严格调度检查,对因工作不落实、不负责等造成严重损失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李余良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防汛减灾救灾工作始终,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灾减灾责任制,逐级、逐条、逐项明确各级责任。要加强协作配合,各级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协调配合,发挥“六包五有”防汛制度优势,形成防汛减灾工作合力。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组织群众共同参与洪涝灾害监测、预警和处置工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指挥、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灾减灾工作格局,确保不因灾伤亡1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前,与会人员在平昌分会场参加了全市2022年防汛减灾应急演练桌面推演。

县领导万学成、李庄参加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