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人从众”再现 “五一”假期巴中旅游真“嗨”

发布时间:2023-05-05 17:11来源:巴中日报字体【  

今年“五一”小长假,无论巴中城郊还是各大景区,久违的“人从众”火爆场景再现。
  五天小长假将居民积蓄已久的出行需求集中释放,“补偿式出游”热情高涨。人们在城市街巷寻景寻味,在秀美乡村望山看水,来到公园郊野亲近自然陶冶身心……旺盛的文旅市场,描绘了一幅更充实、更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图景。
  旅游景区热度提升
  “五一”假期首日,走进光雾山旅游景区,来自各省份的车辆停满了景区停车场,景区内更是人潮涌动,香炉山、天然画廊、黑熊沟、米仓古道等景区的山水奇观令游客流连忘返。“我们是从成都慕名而来,听说香炉山的杜鹃花已经盛开,便趁着‘五一’假期来一睹美景。”游客张芳说,她们4月28日下午就到巴中了,因为订不到房间,所以就选择住在南江县城,次日一早驾车前往光雾山。
  与此同时,在光雾山小巫峡景区,也迎来了第一波旅游高峰,天气虽热,但游客们的“热情”丝毫不减。在清澈的湖面上,游客们三五好友或乘游轮逍遥自在,或滑快艇有惊无险,小巫峡的“雄”“险”“秀”“奇”无不让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记者在“五一”假期前十天搜索发现,光雾山景区各大酒店的房间所剩无几,临近“五一”更是一房难求。
  “今年‘五一’的游客特别多,为了减少游客等待时间,整个景区的售票窗口已全部开放,还安排景区工作人员全天候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光雾山旅游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29日,通过智游天府平台显示,光雾山景区接待游客4800人次,米仓山景区接待游客3569人次。
  4月30日,诺水河景区推出的“五一”优惠活动“特色钟乳石寻找挑战赛”引得不少年轻游客前来挑战,“游客朋友们购买门票时可免费领取打卡手册参与活动,然后只需按照打卡手册的指示,找到对应景点并打卡拍照,完成指定任务即可在游客中心兑换精美礼品。”诺水河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还有念诺水春色·赢斗牛、万米峡谷漂流等活动相继在假期推出。
  “我觉得这个活动特别有意思,出来游玩本就应该拍照留念,如今还能兑换礼品,真是太开心了。”游客李依伊一边摆着姿势一边告诉记者。据文旅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30日,通过智游天府平台显示,诺水河景区共接待游客3825人次。
  5月1日,天马山的森林乐园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游客,丛林之间安装的各项“探险”类游乐设施,让游客可以通过悬空的桥梁、索道、攀爬网、木板等一系列方式进行树木间的探险,不仅带来了感官上的刺激和挑战,同时也可以增强体魄。“我们就住在景区外,本以为不到热门景点就不拥挤,没想到‘拥挤’就在家门口。”天马山镇南阳社区居民何秀琼说,当天上午10时,全是带着孩子来探险游玩的游客。
  乡村旅游实力圈粉
  “五一”假期,体验田园生活,赏农家风情,品特色美食,感受乡村慢生活等近郊游、自驾游受到游客的青睐。
  5月1日,走进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万寿湖水波光粼粼,一座拱桥连起两岸的黄泥青瓦,宽阔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院内鲜花绿草错落有致,不少游客正在古色古香的建筑里打卡拍照。“每年春夏之交的时候,我都会带着家人到万寿村来。”市民张勇说,与其到外面旅游长途劳累,不如就在乡村里感受自然乐趣。
  “有没有游乐项目?”“有小孩子玩的游乐设施吗?”“可以自己做饭吗?”游客越来越多,各种个性化的询问也越来越多,对乡村旅游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为了适应游客多元化需求,近年来,万寿村先后推出篝火晚会、烧烤、露营等活动,并新建旅游厕所,力争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品质。
  赏多彩花卉、品特色美食……每年5月,玫瑰花盛开的时候,南江县元潭镇康家岭村都会通过举办“花会”推出一批体验性、参与性强的旅游活动项目,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赏花游玩、参与互动,而依托玫瑰产业发展的乡村旅游也成为当地一大特色产业。
  5月1日,走进玉湖旅游景区,码头上坐船观湖的游客络绎不绝,环路上游客们惬意地散着步。“这几天游客比较多,生意很火爆。”玉湖酒店老板杨渊一边招呼着客人一边告诉记者。“整个‘五一’假期每天都有游客前来游玩,共接待游客12000余人。”长赤镇党委书记董自强介绍。
  “原来这些植物还有药材的作用。”在巴州区清江镇巾字村中药材产业现代农业园区,各色各类中药材资源样品一览无余,游客李先生感叹。巾字村以中药材为媒,集观光旅游、特色农产品种植、前沿农科研发推广于一体,游客能现场观赏了解道地药材、体验特色药材美食。
  走进位于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一座座无名墓碑熠熠生辉,令游客感受到历史的厚重。“让孩子从小接受革命教育,才能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达州游客贺珑说。依托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王坪村即将打造川陕苏区王坪综合实践教育营地,走出一条红色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
  新消费场景活力十足
  能出片儿,能发一个唯美的朋友圈,现如今已经成为各大新文旅消费场景的标配。而这背后其实也透露着一种讯息,就是游客消费观念的转变,游客们对旅游景区服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打造新文旅消费场景成为破题之钥。
  凤冠霞帔,红妆如画。在众多游客的见证下,迎载“新娘”的画舫从起航码头出发,穿过起凤廊桥,缓缓前行,停靠在归航码头。这是恩阳古镇景区“宋韵水上婚礼”演艺节目中的一幕。
  “当前,恩阳古镇旅游复苏的势头很好,我们借助古镇良好的水域条件和文化底蕴,排练了‘宋韵水上婚礼’演艺节目,一经推出,广受游客好评。”巴中市船说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成朝介绍,新的演艺节目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不同以往的观赏体验,还带动了日间游和水上快艇的消费。
  以推出“宋韵水上婚礼”新演艺节目为突破,激发恩阳古镇景区文旅活力。恩阳区在“以文赋旅”上做出新的尝试,“五一”假期里,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恩阳感受“米仓古道第一镇”的风采。
  与此同时,恩阳大梁山上“未来之眼”热闹非凡,不少游客纷纷来到这里体验城市地标的魅力。步行在螺旋通道,一步一景,视野逐渐开阔。在顶端,与恩阳古镇、登科公园隔水相望,新区繁华、恩阳河静谧皆一览无遗。四方游客携亲带友,艺术创作者在纸上落下铅华、在快门闪动中定格图景。“新颖宏大的造型搭配白色的灯光和火红的颜色,是晚上最抢眼的地方”,游客赵春和妻儿登上“未来之眼”欣赏恩阳夜景,玩得十分高兴。夜幕降临,在通江县高明新区高明湖公园的上船码头,银耳花造型的小船光影璀璨,载着满满的游客,向彩虹桥游去。不远处的喷泉水幕上,银耳仙子“雾露兮”与山之子“青冈”的传奇故事正在上演。“通江花月夜”以全新5D行浸式演绎“银花传奇”吸引了不少游客。(记者 翁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