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土垭镇:“七不、一到位”,拉紧森林防火弦

发布时间:2021-04-15 09:22来源:平昌县土垭镇人民政府作者:王倩字体【  

正值森林火灾高发期,土垭镇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最高目标,做到“七不、一到位”,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

思想认识不麻木。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思想教育,认真研究上级安排部署,坚决对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对各级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增强森林防灭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宣传工作不放松。通过村村响、LED屏、宣传标语、入户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对森林防灭火的严峻形势和防火知识宣传到户,做到宣传入耳入脑入心,切实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重点管控不松劲。盯住重点人员、重点区域,严管所有火源,严禁所有野外用火,做到火源不进山,对痴呆傻、精神病人、未成年人等几类重点对象落实监护人责任,确保管得住人,防得住火,守得住山。

责任落实不悬空。一是镇干部包村责任落实到位,每周至少到村巡逻检查一次;二是包社包户责任落实到位,村社干部要明确自己的包保范围和农户,切实履职尽责;三是十户联保责任落实到位,做到农户知晓、联保责任人知晓并履职尽责,镇与村、村与联保组长、联保组长与户分别签订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四是巡护落实到位,镇村干部、护林员等必须坚持巡护巡逻,并形成巡护日志和影像资料,做到巡护有轨迹、工作有成效;五是值班值守落实到位,落实好村民挂牌轮流值班制度,拉好防护网,做好值班记录。

隐患整改不敷衍。建好巡护台账、护林员管理台账、信息员管理台账、隐患整改台账,确保信息准确、整改真实。保持重点林区的防火隔离带和防火通道整洁干净,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考核细则,将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考核,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软件规范不应付。根据村(居)两委换届后的最新班子,及时调整和更新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人员;完善应急方案和处置办法,确保方案操作科学;优化扑火队伍,按照镇半专业扑火队不少于30人,村义务扑火队不少于50人的标准再次核准人员信息,确保扑火队员自己知晓。

打击违法不手软。提高违法成本,严格按照森林禁火令,严格管控野外用火,一旦发现出现野外用火行为,及时劝诫,对于因野外用火造成严重后果的个人或单位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物资储备管理要到位。按照“扑火队员人手有工具”的原则,补充采购一批灭火物资,并对所有灭火物资登记造册,建好物资登记台账和物资使用台账,加强对灭火物资的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