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笔山镇:共筑森林防火墙,守住生命安全线

发布时间:2021-07-30 10:48来源:平昌县笔山镇人民政府作者:李圣林 魏 薇字体【  

随着近期气温升高,森林防灭火压力剧增,为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不断提高防火宣传的实践意义,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笔山镇开展一系列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防火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

精简应急力量,强化应急响应。按照队伍精干、素质过硬、装备到位和战斗力强的要求,加强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队伍的专业性和及时性。将原来24个应急队伍精简至17个,将每村一个的应急分队分解为两个应急队伍,提高应急响应,提高森林火灾预防、扑救综合能力为目标,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出击,打早、打小、打了。

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处置能力。从警报声响起,应急救援人员迅速集结,各支队伍在统一指挥下按职责分工迅速展开救援行动并引导在场人员有序撤离到指定地点。从消防讲解员向参观群众讲解灭火器、油锯、抽水泵、风力灭火机的使用方法,到注意事项及遇到火情时的一些应急方法,由浅入深,细致反复讲解。进一步锻炼了应急队伍,提升了在突发情况下迅速开展救火救灾的能力,确保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拉得出、灭得净、打得赢”。

添置灭火器材,防患于未然。组织专班加强防火灭火物资准备,全面检修灭火设备,配齐灭火器、扑火拖把、专用防火服、应急车辆等物资,使设备有保障,出队有准备,安全有防范。

强化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依托三个场镇“赶集日”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案例讲解等形式,向群众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森林火灾的起因、种类以及扑救火灾时的安全措施和脱险自救方法;教育群众提高防火意识,严禁私自野外用火,提醒群众一旦发现火灾,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并广泛动员护林员、广大群众积极开展防火宣传,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