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江口街道:坚持“三三”工作机制,预防溺水保安全

发布时间:2021-07-30 15:36来源:平昌县江口街道办事处作者:党政综合办字体【  

一、压实学校、社区、家庭“三方责任链条”。一是压实学校监管责任。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委会,把学校作为固定列席单位,将防溺水工作,任务到岗、责任到校,完善学生请销假制度和家长联系制度,做到全方位管理。二是压实家庭监护责任。紧紧盯住假期暑期重点时段、河塘库重点水域、学生这个重点人群,通过村级坝坝会,引导家长了解预防溺水知识,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和教育。三是压实村(社区)监督责任。对各辖区重点水域落实社区监督员,一口塘一个社区管护人,发现未成年人有私自下塘戏水动向,第一时间救援,并将信息反馈到所在学校或家长,积极构建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工作局面。

二、抓好宣传、应急、警示“三个重点环节”。一是抓好防溺水安全宣传。通过各村微信群、标语、展板、抖音等载体,广泛宣传防溺水“六不准”知识,让学生掌握预防溺水知识和遇险逃生、自救互救的技能,明白私自下水玩耍的极端危险性,主动远离危险水域。二是加强防溺水安全应急演练活动。督促学校在每年暑假之前开展1次防溺水安全演练活动,塘库设置1-3根救生杆,确保应急情况下的处置合理得当。同时,办事处成立2个民兵应急队伍,4个应急分队,也为应急工作提供了强力保障。三是设置戏水危险安全警示牌。在辖区重点水域、塘库边设置“防溺水”安全警示牌360余个,确保现场警示、现场提示到位。

三、强化督导、保障、考核“三项推进机制”。一是强化综合督导。街道分管领导牵头,纪工委、应急管理办组成综合督导组,实行一月一通报,督促村(社区)、学校将防溺水安全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中,避免防溺水事故发生。二是强化工作保障。办事处每年预算5万元安全工作经费,落实专人、专门阵地,全力保障好防溺水安全工作,确保工作有力有效。三是强化考核问责。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将防溺水工作纳入村(社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对失职失责人和事从严问责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