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笔山镇:严把“四关”重实效,全面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1 21:08来源:平昌县笔山镇人民政府作者:顾志成字体【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笔山镇全体镇村干部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安全作为重要底线工作,珍惜“达州市·巴中市护林联防工作先进单位”殊荣,全力确保安排部署全员参与、隐患排查全域覆盖、问题整改全力推进。

一、严把基础关,灵活用人标准,充实物资储备,在构筑森林防灭火防护体系上用心用力。牢固树立森林防灭火“一盘棋”思想,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积极构建县、镇、村、组“四级”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坚持责任先行、全员行动,全面铆紧责任链条。压实工作责任,分片包干。成立笔山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党委书记、镇长全面统筹协调,班子成员分村挂包,镇村干部分片巡视、定点驻守;搭建“网格化”监管平台,在群众中培养森林防灭火“主心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十户联保”,营造联防联控良好格局。强化队伍搭配,充实力量。依照队伍精干、素质过硬、战斗力强的要求,广泛发动退伍士兵、青壮年志愿者,打造出一支45人的镇级半专业化队伍,以39名生态护林员为核心、村(居)干部为骨干,组建17支村级业余扑火队,辅以蓝天救援队,形成一呼百应的强大攻坚力量。增加财政投入,物资齐备。查漏补缺,补齐硬件短板,置备灭火器120余支、风力灭火机3台、油锯20把、防火服30套、灭火抽水泵1台,各村级扑火队配备铁扫帚、柴刀、斧头、头盔、往复式水枪各10件,按要求拨付森林防灭火工作经费,合理更新灭火装备,切实做到专款专用。

二、严把宣传关,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在筑牢森林防灭火思想观念上勤耕不缀。坚持“防未、防危、防违”原则,明确树立“打早、打小、打了”目标,整合宣传窗口,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从“小”做起,宣传知识进校园。将森林防火知识纳入中小学生综合实践课必学内容,积极灌输“护林防火,人人有责,依法用火,违者必究”理念。从“广”做起,宣传队伍进农户。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印制宣传单,户户张贴,点对点讲好居家烤火安全、农事用火安全、祭祀用火安全注意事项。从“深”做起,警示教育入人心。在村民大会上引用警示案例、宣传法律法规、讲解防护措施,引导群众禁绝野外用火,提升防火意识,凝聚防火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从“实”做起,应急演练常开展。贴近实战,集中演练,整合半专业防灭火队伍、村级业余扑火队、蓝天救援队,分步讲解扑火动作要领、手把手传授扑火用具操练技法,不断提升我镇应急处突能力和对森林火灾的扑救综合能力。

三、严把排查关,紧盯关键环节,重抓风险管控,在巩固森林防灭火工作成效上善作善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三重点”为抓手,织密森林防灭火安全网,确保将森林火灾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重点时段不放松。实时关注天气预报,在持续无雨天、大风天调高火险等级,清明、中元、春节等重要节日全员不卸甲,确保星火不上山。重点区域无漏洞。建立坟头墓地登记台账,拉网式排查山头小庙,逐一悬挂防火标识,增加物防设施,高风险地区搭建隔离挡板,将火灾风险降至最低。重点人群有人盯。逐户走访老、弱、病、残、痴、呆和未成年人户,建立村级重点人群专档,明确监护人和村联系人,实行镇、村(社区)、监护人三级监管。

四、严把机制关,着眼长效常态,注重标本兼治,在确保森林防灭火持续向好上久久为功。森林防灭火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既要谋当前,更要谋长远。健全扑火队伍动态管理机制。严把人员进出关口,对存在违法违纪行为、不能胜任工作者进行主动劝退,按照政治合格、体能过硬的要求及时补充新人,加强技能培训,常态开展实战培训演练,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健全护林队伍日常巡护机制。根据各村(居)林地面积和护林员数量,划定区域、分片巡护,每天熊猫APP定点跟踪,重要时段落实专人24小时轮班值守。健全督查评估问责追究机制。镇纪委不定期到村开展督查督导,定期通报落实不力、巡护不严的单位和个人,对安排部署不上心,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由镇纪委问责到底、追究到人;引入社会监督,推广违规野外用火有奖举报制度,增强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履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