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法治“暖流”润心田,司法为民守初心——西兴司法所扎实做好法律咨询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2 11:23来源:平昌县司法局作者:何璐字体【  

今年以来,西兴司法所不断规范法律咨询登记、分析挖掘案件实质、总结归纳矛盾特点,聚焦三个方向,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  

一是聚焦当好顾问,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帮”。对来电来访咨询做到及时登记,详尽解答。如遇疑难问题,不推诿、不敷衍,经请教后再行告知。对提出法律援助申请的案件,指导向县法律援助中心提交申请资料。对不属于法律援助范围的案件,告知有关规定,指导其寻求其他合法途径解决。

二是聚焦做好参谋,做到“解难息纷,合法维权”。引导群众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能调则调,及早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调解不成的纠纷,经充分解释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诉讼等其他合法手段进行维权,同时,对当事人行为的合法性和法律后果进行说明。

三是聚焦法制宣传,做到“寓法于事,寓法于宣”。通过以案说法,详尽解答,向群众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对法律的认知程度和运用法律的能力并及时将法律咨询及援助案件录入相关办公系统,定期对咨询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根据舆情特点和群众需求突出宣传重点,增强宣传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