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南天门管委会: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3 09:36来源:平昌县南天门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作者:陈愉程字体【  

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营造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南天门管委会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让垃圾分类工作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生相长,实现思想引领和民众思维合拍共鸣。加大宣传频率,一是通过宣传册发放、小喇叭播放、标语、展板等方式,变“与我无关”到“人人有责”;二是增添知识趣味,通过分类知识抢答、投放示范活动等,实现沉浸式体验,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三是通过“小手拉大手”“敲门行动”、院坝会等形式,形成全员参与,互相提醒、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

借势借力,实现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同频共振。通过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联保组长带头示范、带领周边、带动群众的方式,引导居民爱护环境卫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通过乡风文明理事会巡查监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志愿者劝导指导,引导居民进行正确垃圾分类,推动垃圾分类从“要我做”向“我要做”“我能做”转变。

实干实效,实现基层基础和队伍建设共同提升。配齐装备,截至目前,南天门管委会实现景区、村居阵地、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去年来利用购买服务方式添置垃圾转运车1辆;创新模式,按照“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镇转运”流程,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可回收物的资源化、医疗垃圾的无害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