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笔山镇:“四坚持”发展香葱产业,点“绿”成“金”圆梦想

发布时间:2023-05-15 13:45来源:平昌县笔山镇人民政府作者:唐思兵字体【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举措。笔山镇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强化政策落实,在做好了整体规划设计的同时,坚持各打各的优势牌,各走各的特色路,切实做好产业发展。

坚持特色经营“圆梦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笔山镇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有效路径,全面推行党组织引领,多元化发展。千秋社区立足社区实情,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投资小、见效快、收益稳定的香葱产业,实行“村集体+公司+业主+农户”的特色经营模式,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开好了局,起好了步,让小小香葱圆百姓致富的梦想。

坚持香葱引领“产业旺”。香葱种植周期短,投入少,易管理,资金回收快,是土地利用率高的发展项目,又属劳动密集型产业,收购形式多样,在集体经济发展中具有绝对的优势。千秋社区香葱产业,通过村集体和种植大户带动普通农户,公司与种植户签订订购合同,负责香葱的保底回收,公司效益提成,返还村集体。100亩的香葱经过7个月的生长期,现已全面收获,平均1亩产量均在3000至5000斤,平均每亩产值达11000元以上,纯盈利达6000元/亩,总产值达6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真正实现产业兴旺。

坚持利益联合“聚人心”。从村民到“葱民”,得益于笔山镇全力推行“一村一品”的发展之路,笔山镇千秋社区积极发挥村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种植大户规模种植达80余亩,实现纯收入30余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就近务工650余人次,人均增收2400元,普通农户种植100余亩,可直接增收4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基地建在家门口,打工不用往外走”的梦想,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激活了村集体经济,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坚定了群众跟党走的决心,凝聚了人心。

坚持目光长远“共开拓”。下一步,笔山镇将继续扩大香葱种植基地面积,做到经济效益和香葱品质两手抓。不断引导和扶持发展特色香葱产业,壮大村集体的“钱袋子”,挺起农民的“腰杆子”,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多重效应,开拓出一条产业兴民的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