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大寨镇:多措并举 扎实抓好夏季防溺水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2 13:14来源: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作者:张宇星字体【  

夏季来临,暑期将至。为有效预防和杜绝溺水事故发生,呵护未成年人生命安全,大寨镇高位推进,周密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持续加强防溺水工作,织密扎牢防溺水“安全网”。

强化日常宣教,增强防范意识。通过国旗下的讲话、防溺水主题班会、安全教育课等形式,号召学生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使防溺水安全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同时,班主任点对点发送警示短信,开展家访活动,强化防溺水宣传教育,对重点人员全覆盖家访,加强家校对接,做到“时时抓、抓时时”;校内使用各类电子屏循环播放防溺水标语,校外通过悬挂横幅标语,使用流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开展防溺水宣传。

强化日常监管,筑牢安全防火墙。建立健全安全巡查机制,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防控体系,对辖区内磴子河段、堰塘及中小型水库等溺水事故多发地、多发期实施全方位管控,在重点危险领域实现了防溺水“四个一”(一块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安全绳、一对毛竹竿)工程建设全覆盖。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巡逻看护,规范值班值守,增加巡查次数,建立健全巡查台账,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严防辖区内的溺水事件发生。

强化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对辖区内水库堰塘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检查。重点对辖区内河道、防洪堤、水库、在建水利工程等溺水易发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统一制作提示标志和警示标志,时刻提醒未成年人树立安全意识,远离危险水域。

强化应急演练,确保及时化解险情。组织开展防溺水救急实地演练,为各村(社区)防溺水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讲解了救生圈、救生绳和竹竿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同时邀请镇卫生院工作人员演示心肺复苏和相关急救措施,确保出现险情时能得到及时化解。

下一步,大寨镇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对辖区内磴子河段、堰塘水库等危险水域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坚决落实各项防溺水工作要求,全力守护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