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驷马镇:“三化三准”筑牢防返贫监测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3-05-23 17:17来源:平昌县驷马镇人民政府作者:李洪雨字体【  
便捷化精准识别。推行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工作体系,建立农户自主申报、村居干部排查、镇级部门筛查预警三种方式,建立自下而上排查申报、自上而下预警反馈的“双向道”,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健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网格员工作机制,按照“一看、二算、三比、四评”工作法,常态长效摸排返贫致贫风险,重点突出低收入、低保、残疾、大病重病慢病、意外事故等家庭,聚焦收入稳定性、刚性支出等重点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实事求是,应纳尽纳。

类别化精准管理。把动态管理贯穿帮扶全过程,坚持把摸清家底作为落实帮扶、消除风险的先手棋,下实下细。在精准排查的基础上,综合研判户情,按照返贫风险原因和收入情况,把农户分为稳定发展户、巩固提升户、提前预警户、常态监测户4种类型,并按照不同等级分别赋予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建立“红橙黄绿”四色管理台账,根据不同级别落实不同的监测办法,做到精准管理、精准施策。

差异化精准帮扶。根据监测对象返贫原因和家庭实际情况开展差异化精准帮扶,对老弱病残等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以“帮”为主,及时落实医保、养老、低保救助、特困供养等综合性政策兜底保障;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发展意愿的监测对象以“扶”为主,依托村集体经济,以园区务工、发展小微产业等方式开展帮扶;对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监测对象以“引”为主,加强扶志扶智教育引导,鼓励监测对象通过就业和产业,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确保帮扶不留盲区、政策不留盲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