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灵山镇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6-05 11:25来源:平昌县灵山镇人民政府作者:谢通字体【  

灵山镇近年来围绕“3+1”农业产业重点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精准发展绿色种植和生态养殖,获评2022年度巴中市乡村振兴先进镇、2022年度平昌县乡村振兴先进镇。

一是利用基础条件,实现农业整合发展。灵山镇按照“因地制宜、百花齐放”的原则,各村(居)立足自身基础条件探索出了不同的产业发展路径。巴灵台社区立足4A级旅游景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绿色种植,引进业主建成1000亩绿色有机优质柑橘(爱媛)基地。采用无化肥、无农药、无公害有机种植模式,种植“巴灵有机大米”500亩,顺利通过国家绿色有机认证,年产量达35万斤;金星社区通过对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畜牧养殖,充分发挥辖区内温氏集团生猪养殖场的规模效益,在生猪养殖各领域提供技术支持,建设了一批养殖场、发展了一批养殖大户、带动了一批代养群众;元柏社区利用定点帮扶引导社会投资,建成年出栏6000头的集体经济生猪养殖场,通过易迁后续扶持项目发展蚕桑养殖,实现国家政策的最大化利用,将政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全镇以优化产业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了以生态有机大米、青花椒、巴药和各类有机水果为主的特色种植,以生猪、肉牛、林下家禽、水产养殖为主的特色养殖,打破村组区域界限,各类特色种养殖业遍地开花,形成连点带面、跨区成带、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农业产业实现整合发展。

二是依托资源禀赋,实现产业延伸发展。灵山镇充分依托现有资源禀赋,着力延伸产业链上下游,提升产品附加值。天花村为500亩青花椒集体经济产业,配套建设了花椒烘干房及一整套加工设备,年处理能力在300吨左右,能在花椒采摘期及时烘干储存,并辐射带动周边村(居);金星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社区“两委”干部牵头建设了400平方米能同时容纳300头肉牛的规模化养殖场,并发动周边居民种植了100亩牧草,社区统一收购,用于制作养殖肉牛所需的青储饲料,在夏季回收农户田里的秸秆,养殖场产生的粪污通过无害化处理提供给周边居民用于作物施肥,实现了种养绿色循环发展;朝阳村发展300亩脆李集体经济产业,年产脆李达到20万斤,村“两委”干部与当地酒企对接,在采摘期将来不及销售运输的脆李用于酿制“巴灵李酒”,年产量达到6000斤,因其独特的口感及优异的品质,广受消费者喜爱。全镇以特色农业产业为基础,积极探索产业链条延伸途径,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一体化发展,大幅提高传统农业经济效益。

三是立足区位优势,实现农旅融合发展。灵山镇立足巴灵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优势,坚持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相结合的发展思路,推动建立绿色、生态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新格局。着力提升旅游品牌,注册巴灵台商标45类1200余种,全镇7个村(居)纳入景区环线,建立景秀坊商业街,按照一村一品一展台格局集中推广农特产品,实现农特产品和旅游相结合;全面建成市级重点项目“巴灵台老年养护中心”,以绿色、生态、健康为核心,打造优质养身基地,实现医疗康养与旅游相结合;深度开展爱媛、耙耙柑、樱桃、枇杷、脆李采摘体验活动,并结合直播带货等社交媒体搭建推广平台,实现网络流量与旅游相结合;积极培育了巴灵山庄、巴灵台温泉山庄、巴灵台奢墅民宿、石三丫餐饮广场等一大批民宿企业,实现餐饮住宿与旅游相结合。积极推动景镇合一,打造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生态景观于一体的吃住行游娱购精品旅游线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