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粉壁镇:“三举措”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6-05 09:17来源:平昌县粉壁镇人民政府作者:王俊茏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粉壁镇以党建统领为切入点,不断夯实“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形成党建统领、村民参与、社会协同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理顺治理体系。成立以联村领导为组长、各村(社区)干部为副组长,网格长为成员的治理工作组,各网格以院落为单位,明确1名党员联户长;同时整合镇村建设、地灾群防、生态保护等部门职能职责,动态收集情况,反映群众诉求,构建“镇-村-网格-院落”四级联动治理格局,实现统一建网管理。

抓实治理运行。建立问题收集机制,定期开展入户调查,了解社情民意,收集各类意见建议。建立台账管理机制,梳理网格内各类群体情况、诉求、意见等,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并逐项明确责任人和工作措施。持续推进镇村干部包村联户责任制、村“两委”四议两公开制度,切实保障乡村治理有效运行。

拓展治理成效。以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充分发挥优势,协调各方资源。截至6月,化解民众纠纷10余次、排查自然灾害隐患20余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6次、推进法律宣讲5场,有效破解了治理难题。同时发展特色农业,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为建设美丽乡村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