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邱家镇:扎实开展“一喷三防” 助力小麦丰产丰收

发布时间:2024-03-29 10:36来源:平昌县邱家镇人民政府作者:邱勋、张静字体【  

当前,小麦正值拔节抽穗期,是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针对小麦中后期可能出现的锈病、白粉病、麦蚜、干热风等病虫害,为实现有效消灭小麦病虫害,确保小麦稳产丰收,保障粮食安全,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在邱家镇部署启动。

高位推动、加强领导。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一喷三防”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和组织培训。同时,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落细各项防治措施,为开展“一喷三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宣传车、条幅标语、宣传单、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时段宣传普及防治技术知识。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3000张,悬挂横幅12条,转发防治信息43条,出动宣传车24辆次。

统防统治,技术服务。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镇农技员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一是采用绿色防控技术,使用喷施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水溶有机肥等混配喷雾(一喷),达到防病、防虫、防干热风(三防);二是抢抓有利时机,组织人力、机械齐上阵,根据小麦生育进度,在拔节—抽穗期抢抓时机进行喷药保护;三是镇村干部、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一喷三防”项目实施及防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管指导,查漏补缺,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防治成效。截至目前,小麦防治面积达1200余亩。

邱家镇将持续细化小麦病虫防治措施,抓住防治关键期,开展科学防治,确保防治效果,为实现小麦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