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古镇

发布时间:2020-02-10 10:42来源:平昌县人民政府作者:管理员字体【  

白衣古镇—川东北的一颗璀璨明珠,是著名的水乡,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传统村落,是全国文物集中成片最多的九个古村落之一;也是全国重点镇、全国生态镇。

区位优势独特。白衣古镇位于平昌县东南端,地处巴河之滨,幅员面积23平方公里,北邻江口镇、元石乡,东接达州市通川区、达川区,南邻涵水镇,西与岳家镇、西兴镇接壤。白衣镇历来是平昌的南大门,县城副中心,交通便捷,距县城10公里,国道542、省道101和达巴铁路过境,是巴中南下北上的重要节点。

历史文化悠久。古镇始建于秦汉,古为柳州,设郡置州置县一千余年,历来是巴山巴水历史人文福地,米仓古道商贸文化融合荟萃之地,既有巴人文化之基因,也有外来文化之精神,有古道文化、商贸文化、码头文化、宗祠文化、民俗文化、儒释道文化、建筑艺术文化、聚落风水文化等,在巴中地缘旅游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地位。

自然景观靓美。“小角楼台照白衣,凤凰展翅扑蒙溪,鲤鱼板子回头望,步步登高上云梯。”白衣的山、石、水、林、河等无一不是一种景致。古镇遗留不少宫殿寺观,牌坊石阙,阁楼亭台,雕梁画栋,轩榭楹联,公馆府第,坟茔墓地。格调高雅,工艺精湛。另有小角钟鸣、凤凰展翅、云梯揽月、古井龙泉、黄鹤戏水、沙洲牧鹤、美女晒羞等,白衣的每一个景点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就是一个传说,每一个传说就是一种文化。

饮食特色鲜明。白衣的鱼是最知名、最具特色的饮食。据传,因吴家官高德重,由御厨掌勺烧出来的鱼,既有皇家饮食的精细,又保持着河鱼的鲜美,让人回味无穷,历经六代传承的“白衣全鱼宴”更加酥、脆、鲜、香,过往游客无不知味停车闻香下马,中央电视台十套《文明密码》栏目还作专题报道,一直以来受到美食专家的高度赞赏与肯定,始终是达巴路上美食文化的一朵奇葩。

市场空间广阔。古镇致力建成达渝城市“后花园”及川陕渝旅游“金三角”,打造以“亲水休闲、度假养生”为主题的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目前,是平昌是巴中乡村旅游的龙头,旅游市场可以辐射达州、南充、广元3000多万人的客源市场,成为川东北多点多极旅游发展中新兴增长点,秦巴生态旅游区内一颗乡村旅游新秀,平昌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