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发布日期:2023-04-12 20:06


 

    一、区位交通

    平昌县位于四川省东北部,米仓山南麓,北纬31°16’-31°52’,东经106°15’-107°34’。东接万源、宣汉,南抵达州、渠县,西邻营山、仪陇,北连通江、巴中;与达川火车站相距100公里,与达州河市机场相距110公里。南北长69.8公里,东西宽69公里,总面积2229.12平方公里。县地自古以来就是达县通往通江、南江、巴州三区县的咽喉。地处两江之口的江口镇,素有“川北重镇”之称。 

    二、地质地貌

    平昌县全境地质属四川东部地台区,县境内地质构造介于大巴山弧形构造、川东新华夏系构造和仪陇、巴中、平昌莲花状构造复合交接部位。县境地貌属四川盆地外围山地区,大巴山山地。山脉呈西北至东南走向,略呈向西南方向凸出的弧形,山顶有平坦顶面,最高海拔1338.8米,最低海拔350米,相对高差500米,大多数山高700-1000米,农耕地一般在海拔700米左右;县境丘陵分布在海拔380-480米之间的白衣、岳家、高峰、金龙、元沱等地,面积30万亩,占总面积的9%。地表形态为高丘地貌长条形。 

    三、气候水文

    平昌县属四川盆地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多年日平均气温为16.8℃,除北部低山区外,都能稳定通过在0℃以上。县境降水,主源于太平洋暖气流夹带的大量水汽,在大巴山的阻滞和抬升作用下形成地形雨;年降水夏多,冬少,常出现冬春偏旱,夏秋偏涝现象。县境内年平均日照时数1366小时,多年平均蒸发量为1112毫米,全年雾多,风速小,雨量充沛,空气湿润。县境内属渠江水系,河网密度每平方公里0.33公里。河流总长度747公里,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21条,其中1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主河流11条,流域面积2229.12平方公里。河流在洪水期猛涨猛降,落差大,水能蕴藏量丰富。其中巴河,源于南江县玉泉乡分水岭,从巴州区复兴乡进入县境澌岸乡木连溪,经雷山、兰草、白衣等地至元石乡的黄梅溪出境,入达县江陵乡。流域面积17666平方公里,境内主河道长79.3公里。通河,源于陕西省汉中市广家店乡长梁,从通江县爱国乡入境,进入澌滩乡,经云台、元山、江口镇等汇入巴河,境内河道长43.8公里,流域面积8958平方公里。这是一块绿色宝地,是一块尚待开发的处女地,地表水、地下水均没受到污染。 

    四、资源矿产

    全县土地总面积2229.12平方公里,折3343680亩。按地貌分为山原、低中山、低山、深丘、台地、平坝6个基本类型。县境土壤来自紫色母质,以紫泥土为主,另有极少老冲积黄泥土,一般田多于土,宜种度广,肥力中等。一般为有机质含量少、氮质、磷缺、钾富。县境内水资源丰富,通、巴河天然落差33米,支流中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9条,境内河长341公里,水能理论蕴藏量3.32万千瓦。县境内理论蕴藏总量13.51万千瓦,可开发量6.3万千瓦,占蕴藏量的47%。县境内尚存兽类22种,禽类49种,水族及两栖爬行类43种,昆虫类共60余类数千种。县境内属大巴山马尾松常绿阔叶林带。有乔、灌木50科160余种。境内响滩至元沱一线有石油构造,未开采;尖山乡内有出露的优质石英砂,投入批量生产;笔山、千秋有稀有金属矿,未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