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家庭农场主给督导组算了三笔账

省种粮督导组在复垦撂荒地找增产答案

发布时间:2023-06-09 08:35来源:四川日报作者:王成栋字体【  

一线调研
  “我说的都是实话……”擦了擦手上的泥水,遂宁市大英县金元镇宝祥村代维家庭农场的女老板胡红梅给自己连灌了两杯水。由于喝得太快,她连咳了两声。
  6月1日中午,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江坤峰率队前往遂宁督战粮食生产。从年初开始,在下达“年度完成粮食播种面积9600万亩、粮食产量715亿斤”的任务时,农业农村厅明确建立粮食生产包片联系督导机制。具体做法是,厅领导分别联系市(州)指导、督导做好粮食生产,力求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开门红”。江坤峰包片联系督导的就是遂宁。
  此次督导,江坤峰计划在两天时间里走访大英县和蓬溪县的四个点位。原本督导的首站是一处蔬菜种植基地。但临出发前,大伙一致建议先去宝祥村看看撂荒地复垦复耕情况。在这里,代维家庭农场的代维、胡红梅夫妇过去10年复垦了200多亩撂荒地。
    带着问题在田间地头找答案
  下午3点半,热腾腾的水汽让劳作者陆续躲到了田坎旁的树荫下。得知代维正外出办事,督导组成员先和胡红梅攀谈起来——
  “这几块田种得有点晚呢。”“这苗子长得还是有点黄。”……江坤峰等人蹲在地上,纷纷掏出笔记本边问边记录。
  “半个月前才把地整好泡上,能早到哪去?”抹了一把汗水,胡红梅连水杯都还没来得及拧开就开始“抱怨”:撂荒地杂草杂树太多,清理起来太费工夫;连年撂荒后,周边渠系要么坍塌,要么淤塞,眼下新修的排灌站还没投入使用,在冬春连旱影响下,只能等雨插秧;再说,在这荒废了多年的“生土”上长出来的庄稼,哪能跟没撂荒过的“熟地”比……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全省现有撂荒地200万亩以上,主要集中在盆周丘区。在严格的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考核“指挥棒”倒逼下,这些撂荒地变身各地挖掘稳产增产潜力的“香饽饽”和“主战场”。不过,从实践来看,费心费力复垦的土地重复撂荒情况仍有发生。鉴于此,江坤峰与督导组其他成员合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立足遂宁地处丘区实际,把“复垦复耕的路径是什么,重生的地块质量怎么样,能否种出效益”作为重点研究对象。
  “从我们摸底的情况来看,这三个问题都是导致撂荒‘复发’的主要因子。”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来找代维和胡红梅,就是想听听这两位治荒能手介绍真实情况和经验。
    算账后他们互相留“作业”
  “你复垦这几年投入不小,账算得赢不?”看到胡红梅打开了话匣子,江坤峰等人会心一笑,开始抛出问题。
  胡红梅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算了三笔账——
  第一笔是复耕成本。每亩除杂整地成本上千元,这还不算整修水渠或修建提灌设施。大英县整合了宜机化改造等涉农项目资金倾斜给复垦复耕的种粮大户,分摊了30%的复垦成本,但对农户而言,这样的投入强度仍然不算小。
  第二笔是种粮成本。撂荒3年左右的地块,复垦后3年左右才能恢复土地肥力。这期间,每年每亩种粮亏损在100元至300元;如果遇到极端天气,亏损就更严重。因此,有必要采取补贴等方法帮助复垦农户渡过前三年的地力恢复期。
  第三笔是不同作物的收益对比。四川小春(小麦等)粮食产量偏低、质量一般,每亩收益最多八九百元,不如油菜等其他作物。想要种出效益,只能采取粮经统筹的方式。但结合本地气候土壤条件,小春究竟适合种哪些经济效益高的作物,还要科学研判。
  算完账,胡红梅开始给“江坤峰们”“提希望”:想要我们把账“算赢”,撂荒地复垦复耕上,政府支持力度能不能再强一点?种粮大户补贴标准能不能再提一点?小春种哪些经济作物好能否给一些科学建议?
  “这些问题我们都记下来了,马上一个一个研究、解决。”临走前,江坤峰也给胡红梅“提希望”:今年的平均亩产能不能比去年“高个三五十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