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县

平昌县白衣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15:11来源:平昌县依法治县办字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平昌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内容,切实抓好全面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促进我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一、2023年度白衣镇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坚守依法治理底线思维。把依法执政作为法治政府建 设的基本原则,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杜绝以权压法、以言代法、徇私枉法;制定会前学法计划,采取集中学法的方式,巩固全体机关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行为和法治文化;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工作汇报,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依法治理工作;强化合法性审查,在召开重大决策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提交政府讨论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进行科学预测和综合研判。强化公众参与,通过政府公开栏目、下村走访、召开会议等形式,将决策事项内容、目的、依据、影响等情况透明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多方听取老干部、老党员、成功人士、人大代表等建议,增强公众对政府决策的信心和认可。

(二)营造全民参与法治环境。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依托居民宣传车、小喇叭、横幅、居民微信群等宣传平台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形成依法办事的理念;坚持以服务群众为目标,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断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加强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时深入开展“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 形成人人遵法、人人守法、人人依法的和谐稳定环境;政府签订法律顾问,完善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制度,村村落实“法律明白人”,开展日常性法律服务和专项法律服务,为党委政府和村社区的决策提供法律保障,为广大群众学法、用法提供法律服务。

(三)建立德治法治融合机制。我镇大力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处工作机制,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推动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大局;道德是不成文的法律,在社会治理当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年来,我镇进一步提升打造数字化道德超市,将无价的道德变成看得见、可感知的实物,通过积分兑现,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其价值引领、道德感怀作用,让道德的公序良俗更多地从共识走向行动,有效将依法治理与以德治理相结合;一年来,我镇将家风家训建设作为我镇农村依法治理的一项重要部署,通过“学家训、立家规、 正家风”,宣传“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榜样引领乡风文明,进一步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依法治理工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白衣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年内组织了4次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理论思想专题学习会议,带领班子干部成员深入学习法治思想理论体系,强化领导队伍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守法用法,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讲法活动,力求学深、学透、学全,加强法治思想的宣传。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依法协调、重要任务亲自依法督办,会同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提出要求、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创造良好条件。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牵头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位,明确各相关部门分工,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中,坚持常抓不懈。完善基层法律服务框架,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全镇16个村(社区)都配备法律顾问,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实现群众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基本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为维护全镇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邀请法律顾问举办专题讲座,使我镇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更新法律知识,提升法律应用能力。在法治队伍选拔机制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了一批具备优秀法律素养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加入法治队伍,组织了18名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执法资格(续职)培训考试工作,并全部通过了考试测验,为法治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提升了整个队伍的专业水平。同时研究制定了监督制约机制,通过严格的监督管理,确保法治工作者依法行使职权、廉洁奉公,对于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依法依规进行了严肃处理,维护了法治队伍的纯洁性和严肃性。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白衣镇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部分村(社区)干部对法律知识了解不够全面,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司法所建设、民主法治村创建等工作支持力度不够大。镇依法治理办公室牵头统筹作用发挥不明显,法律顾问参与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个别村(社区)对法治工作重形式轻实效,法治意识不够牢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增强法治意识。建立法律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完善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会前学法、法治讲座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党章、通用法律知识、行政法规及履行职责相关的专业法律知识,将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年终考核依据之一。

(二)完善优化法治制度。完善政府决策运行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清理修正与实际脱节的政策,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建立法制部门意见参与决策的制度规定,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水平,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与公信力。

(三)全面营造法治氛围。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进程、人民群众需求等各项因素,探索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新路径。打造法治示范社区,培养群众主动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行为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