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县

平昌县岳家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15:20来源:平昌县依法治县办字体【  

2023年,岳家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以推进“法治”建设为抓手,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有序地推动各项社会事业稳健发展。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强化会前学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按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前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等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建设列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定期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学法、解读重点工作法律法规政策,通过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让镇村干部掌握履职尽责所必需的法律知识,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二是强化依法调解,不断提升止诉息访质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建立信访责任领导包案与所属村责任地双责任制度,落实“五定责任制”,实施“早晚一点到”“有事来协商”,力争将信访问题消化于基层、止步于村镇。2023年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70余次,调解纠纷40余件;全年接转办信访案件58起,处理58起,办结率100%,对赴省、市、县上访的事件均及时化解,未造成不良影响。三是强化普法宣传,不断提升群众法治素养。有效依托“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采取镇法律顾问集中讲、村法律顾问分社讲、联村领导上门讲等方式,分层分级开展法治宣传100余场次,受众达2000余人次。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治安管理处罚法》《森林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走进讲堂、走到田间地头,持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四是强化网格管理,不断提升基层自治能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优势,组织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通过道德讲堂、“百姓名嘴”等宣讲活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大力整治高价彩礼、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不良风俗,传承良好家风,树立文明新风。坚持民主协商议事制度,拓宽群众参与渠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收集民情、召开会议、解决诉求,使广大群众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增强法治意识和权利义务观念。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度岳家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学习不够深入,存在着对法律法规认识不到位,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还有所欠缺。二是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党政法律顾问制度、村“法官工作室”机制落实还有差距。三是普法形式还比较单一。主要通过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品等方式,新媒体和线上宣传比较少,在内容上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所欠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镇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有关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政治自觉,定期开展集中学法,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定期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一是镇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镇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相关职责,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利用工作例会、主题党日集中学习招标、采购、征收方面的法律法规,持续提升法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二是严格落实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项目引进法律顾问全程参加、跟踪服务,为政府依法决策、科学施政提供坚强法律保障和法治支撑;三是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扎实有序地推动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知识培训,持续提升镇村干部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们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加强法治学习。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普法培训,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专业知识,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力度,不断提升全体机关干部的法治素养、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观念和规范执法意识。二是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职责,建立健全镇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进展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等工作制度,压实压紧法治建设职责。三是加强普法宣传。通过举办法律讲座开展法律咨询活动等方式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素养,同时加强对法律援助工作的宣传和引导,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四是加强监督工作。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对各部门的考核和评价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