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县

平昌县兰草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15:41来源:平昌县依法治县办字体【  

2023年,兰草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平昌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平昌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和全面依法行政工作。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始终坚持党对依法治理的全面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重大问题、重要任务和重点环节,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问效。二是及时调整充实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法治工作职责,形成党政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干部群众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三是落实落细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定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激发干部主动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水平。

(二)抓好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一是抓实理论学习,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综合运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法治讲座、干部大会、培训会等形式开展学法活动10余次,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二是抓好法治宣传,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栏、LED屏、宣传页、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宣传媒介,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今年以来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宣传品1500余份,推动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抓牢普法教育,结合“八五”普法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我镇实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与普法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贯彻到普法工作各方面。今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次,通过与群众拉家常、讲典型法治案例等方式,引导群众提高解决问题找法、依法、用法的自觉性。

(三)优化服务举措,全面提升政府履职能力。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村(社区)治理。多元调处矛盾纠纷,协调联动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重点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可能激化以及历史遗留的重大矛盾纠纷进行了预防排查调处,全年累计共排查矛盾纠纷92起,化解92起。二是不断健全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构建多方参与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通过协商对话机制,公正处理好群众的各种利益诉求,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的意识,形成共建共商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三是优化公共服务。在不断优化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办事环境和人员配备的基础上,根据辖区群众当场日集中办事特点,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当场日提前上班,切实把利民便民的事办细办实办好。

(四)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突发事件智慧等制度体系,不断规范重大事项决策听证程序,提高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二是落实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严格落实依法决策机制,对辖区建设项目进行“法治体检”,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法治根基。三是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信息管理和政策解读,回应社会热点,提升工作质效,全年政务公开发布信息218条,涉及政策、预算决算、重大项目、重大民生等信息,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五)加强协调监督,推动行政执法规范文明。一是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成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并进行公示,打通行政执法监督“最后一公里”。二是畅通监督渠道。公示12345、镇纪委、信访等投诉举报方式,充分发动纪委、舆论、群众力量,促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三是开展专项执法监督。采取专项检查、现场座谈、查阅资料、抽查案卷等方式,对执法工作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活动,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执法队伍建设、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培训等进行现场监督,不断促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我镇行政执法人员面临的执法任务日渐繁重法队伍建设力度不足,执法人员老龄化、缺口大,部分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和法律素养较低,导致执法工作规范化不够。二是普法宣传力度还需加强。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目前法治宣传培训形式较为单一,普法活力不强,法治宣传方式以开会、摆摊、发放书面材料等传统形式居多,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不够,创新法治宣传方法的力度有待加大,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中,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深入群众程度有限,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兰草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宪法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协调、权责一致、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协调督办,不断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和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支持、督促各部门、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把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是明确责任主体,牢固树立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强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强化法治学习,通过法治讲座、培训等方式,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落实重点目标任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四是提升基层自治水平。亲抓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实驻村、驻镇律师聘用工作,支持和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带头自觉接受纪委、人大、媒体、群众等监督。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突破。一是大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法治能力,加大行政执法队伍的培训力度。二是大力推动普法工作提质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全面贯彻落实,围绕解决“谁来普、给谁普、普什么、怎么普、如何普好”的问题,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文化阵地优化工程,全方位、全领域持续深化精准普法工作。三是大力加强法治政府队伍建设。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树立宪法和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入推行学法制度,坚持定期集中开展集中学法和举办法治讲座,加强干部队伍的管理和依法行政知识的培训工作,切实增强一般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四是大力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强化发展肉牛养殖、花椒种植、金银花种植、轻加工业等产业的制度保障,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进一步健全政企沟通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