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县

平昌县澌岸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16:00来源:平昌县依法治县办字体【  

2023年度,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澌岸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细化目标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拓工作格局。一是定期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传达上级有关法治工作部署和研究本镇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二是成立由党委书记张玲、镇长王仕明任双组长的澌岸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三是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着力教育引导全镇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夯实法治基础,强化工作能力。一是健全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和责任追究,确保行政决策合法、规范、有效,凡是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实施前均向法律顾问了解是否合规合法,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还要求必须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专家的意见后方能实施,从而建立健全法治行政决策机制。近年来,澌岸镇专门聘请律师作为镇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协助镇政府与各村(居)开展工作;二是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我镇着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综治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民利民的服务,并进一步完善各项办事规章制度,坚持做到《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和《去向留言制度》等规章及时上墙公布执行,依法行政服务受到群众好评。着力在全镇范围内推广“阳光理政、一事一议”的党建先进做法。与此同时,我镇积极推动政府各相关部门及时通过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将政府相关信息定期梳理更新并公开,确保各类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全年共在政府官网发布信息70余条;三是建立综治网格化管理体制。为高效便民处理群众矛盾纠纷,全镇共设有综治网格7个,配备网格员7人,配备网格工作手机7台,全镇网格覆盖率达100%,通过操作业务培训,大力提高网格员操作水平和工作效率,使得全镇人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维护辖区稳定,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加强依法接访工作。制订完善了《澌岸镇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制度》,严格落实镇主要领导带班、其他班子成员值班、部门干部实时接访的接访制度,促进了纠纷及信访案件的分流办理和包案落实。今年来,我镇共受理纠纷及信访(含12345政务服务热线)案件121宗,办理121宗,办结121宗,正在办理0宗。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力地维护了全镇大局稳定。与此同时,全面依法依规做好社会保障、就业教育、安全生产、防汛减灾、治安维稳等方面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着力加强辖区各类乱象治理。一年来,我镇把涉黑恶线索摸排工作为常态工作来抓,严格依法查处,做到露头就打,遏制了黑恶势力的蔓延。同时,我镇加强党员涉赌、故意伤害线索摸排,对所涉人员落实党纪处分;三是学习“枫桥经验”整合有利资源,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目前,全镇共设立调委会8个,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调委会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140宗,调解140宗,调解成功140宗,调解成功率达100%。四是社会治安整治打击,全镇累计出警近80余人次,辖区内无刑事拘留人员,切实解决当前突出社会治安问题,实现了人民满意度明显提高,安全感明显增强,社会治安状况根本好转的目标。

(四)营造法治氛围,强化工作意识。一是坚持长期学法制度。组织班子成员带头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班子成员学习积极性和用法主动性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观念明显提升。其次,我镇采取以会代训方式,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和法律知识,不断增强镇村干部治理行政意识。再次,我镇每年组织一次网上学法和考试活动,巩固提高学法效果,不断增强了依法办事,依法为民服务意识;二是强化法治宣传力度。将法治宣传与公民道德建设结合起来进行宣传,70余名镇、村干部按照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镇级干部包片、村(社区)干部包组、组干部和公益性岗位包户(包山头)的模式深入各村、居、户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并于今年11月接受了市县两级依法治县工作督察,筹备全市依法治县现场会1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三是抓好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我镇坚持青少年法治观念是社会治理可持续推进的基础因素理念,一直把青少年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把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为此,我镇落实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通过司法所讲学和辅导,在协助提高办学的同时加强对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活动的管理指导。一年来,我镇通过综治队伍、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讲学40余次,实现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全覆盖。通过各时期的普法重点为契机,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张挂横幅、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多渠道普法宣传,更好地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2023年,我镇共悬挂普法宣传横幅40余幅,制作宣传法治板栏5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万余张,在镇、村、中小学等人群密集的场所集中开展宪法、食品安全、妇女维权、扫黑除恶、禁毒、打击赌博等专项宣传活动10余次,充分提高了广大干部、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切实抓牢学法教育。制定2023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中心组学习活动,今年重点学习了《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理论。提高班子法治观念、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

(二)切实履行法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着力落实好《四川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的总要求,亲自抓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了全镇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学习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对全县召开的关于法治建设的相关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并结合我镇实际做好安排部署;对关于法治建设的相关文件每份必阅,明确批示,督促抓好落实。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与分管工作紧密结合,制定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将法治建设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全镇工作绩效量化考核。

(三)切实开展普法宣传。坚持做好学法普法工作,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主要依托学习强国、中国普法公众号等网络方式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党纪法规知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在线普法测试;线下通过专题讲座、广播、板报、标语、横幅、宣讲活动、散发传单等形式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党纪法规知识。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三、存在的问题

一年以来,我镇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群众的法治意识不强,维护自身诉求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同时在家的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给全民普法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二是法治宣传手段单一;三是少数党员干部法治思维还有待加强,在乡村治理过程中,习惯用传统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导致治理成效不明显。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宣教。继续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继续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配合县有关部门执法的执行政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三)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继续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四)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

(五)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继续运用党委、人大监督和政府督查、内部自查以及媒体和群众监督等方式,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六)进一步优化社会管理。继续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扎实做好教育、稳控、处置和防范各项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清理清查和打击力度,保持打假严打高压态势。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抓好食品安全动态监测和长效监管,加强应急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