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县

平昌县得胜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16:11来源:平昌县依法治县办字体【  

2023年,得胜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和县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增强公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2023年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开展法治教育,着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全镇广大党政干部和群众的民主法治观念,提高其依法行使权利,参政议政能力,得胜镇不断开展法治教育。一方面加强法律知识学习。镇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会前学法,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法律,组织党政机关干部进行普法知识测试,进一步提高了全镇党政干部民主法治观念。另一方面广泛宣传法律知识。2023年,全镇共召开依法治理宣传会议30余次,悬挂横幅30余幅,办宣传板报4期,发放普法宣传资料900余份,接受法治宣传教育2300余人次。以法治扶贫“十百千万”、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建设工作为依托,全面进行政策法规宣传讲解,进一步提升群众懂法、用法意识。

(二)坚持完善规章制度,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一是落实“五议五公开一监督”具体要求,以村务公开为切入点,在规范、完善上下功夫。坚持做到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公开时间、统一公开形式、统一公开内容的村务公开“四统一”,并由专人负责,定期组织检查。同时,建立完善村级自治组织的财务管理、民主决策、民主议事、民主评议等村级管理制度,修改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制度。二是加强综合治理,完善法律服务,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坚持定期不定期对辖区内的人口集聚区,流动人口集聚地等地段进行公开巡逻,严格加强对爆炸物品的管理,落实安全防范的各项措施,堵塞漏洞,确保安全;不断加强对“治安联防队、治保会、调解会”群防群治组织的领导,规范其工作程序,充分发挥作用,努力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每月对辖区内的各种矛盾纠纷进行摸排调处制度,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信访接待工作机制,充分依靠镇村两级调解委员会、派出所的力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认真组织实施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以严防群死群伤为中心,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遏制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严厉打击了各类犯罪,全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三是建立健全了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制,对依法治理工作实行目标管理,与各村签订依法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年底进行检查考核;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单位和法律顾问制度,一个村落实一名法治干部,切实提升村(居)法律服务水平。

一年来,全镇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干部职工依法管理、依法服务社会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群众依法参与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得到提高,依法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依法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3年,得胜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各村齐抓共管、共同做好依法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日常性工作开展不够深入;二是一些疑难社会矛盾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一时间很难得到化解,对社会稳定带来了一定影响;三是法治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以及法治宣传教育的主题活动针对性不够强,辖区区中的法律基础较差,日常生活用法机会较少,导致全民学法缺乏主动性;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单一,缺乏法治建设与“三微一端”的深度融合。

通过深入剖析存在的不足,主要是有以下原因:一是法治意识有待加强,工作标准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学习不够,导致工作创新手段不多、方法不新;三是缺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得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委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各村(社区)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镇党委召开依法治理工作会议4次,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的落实。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计划

2024年,得胜镇党委政府将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维护全镇社会长治久安,顺利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示范创建工作。二是加强治教育培训,增强干部法治意识,推动基层法治建设。进一步抓好信访维稳、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等工作,不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体系,拓宽法律援助范围,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四是继续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创建一流的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