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县

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16:28来源:平昌县依法治县办字体【  

2023年,土兴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规范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严格履行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

一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情况、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的要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的工作安排。与此同时,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将法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力求建设法治政府、法治土兴。

(一)组建工作小组,完善体制机制。一是健全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年初,在镇班子会议上,将法治建设纳入了土兴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多次研讨制定了详尽的工作举措,明确了责任人和任务要求,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同时,镇党委、政府与各行政村、单位签订了普法目标责任书,实行阶段性目标管理,督促村“一把手”亲自抓总,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三是明确职责分工。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按时向本级党委和政府请示并汇报情况。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及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和督察反馈问题。

(二)多方联动协调,提高法治效率。一是镇村联动共促。联系辖区内驻职能部门、村社、学校、医院、个体户五类群体,建设了法治档案、开设了法治窗专栏、与学校合作开展了法治专题课堂教育,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律七进”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0余份,举办法治讲座20多次。组织综治、司法所、国土、村建、农业等相关部门深入各村开展全民普法活动,群众依法办事的思想越来越浓厚,依法治理深入人心。全年共20余起民生诉求得到妥善化解。二是全域实施依法治理。组织辖区法律明白人、道德模范、优秀村民、社会贤达等80余位正能量群众,开展政策宣讲、法治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宣教活动。修订完善了《村党组织议事规则》《村委会工作章程》《村民议事制度》,细化了村便民服务流程,把道德宣教、居民议事、民间调处、百姓参政等纳入规范化管理,实施党务、政务、财务全时全面公开,全年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共开展民情共理、民事共商、民生共决活动10余次,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推进了依法行政。

(三)围绕中心工作,深化法治宣传。一是针对性普法。在“三月综治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以宪法为核心,广泛宣传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管理、反腐倡廉等方面法律法规政策,推动全镇干部群众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氛围形成。二是构建社会管理体系。全面推进“网格化”“信息化”工作模式,全镇划分为13个网格,配备镇村网格员14人,有效避免了工作“盲区”和“真空”,实现了管理服务全覆盖。三是立足关键群体,全程进行学法讲法。党员干部集体学法,反复开展《宪法》《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全年共组织干部集中学法8次。青少年集中学法,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全年开展活动10次。不稳定人群定期送法,针对辖区涉法涉诉等利益诉求群体,会同派出所、司法所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送法送教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送法效果评估,全年共有100余人长期接受送法教育服务。四是多管齐下,抓普法宣传。三月对各行政村干部进行了轮训,举办了以《中国共产党章程》《民法典》等党内法规及法律法规为内容的培训班。2023年5月和11月,派出所民警、司法所所长对全镇中小学校学生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讲授了预防青少年犯罪、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开展了“禁毒宣传进学校”活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日,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事业、进寺观等“法律七进”活动。接受宣传的人数在3000人以上,悬挂横幅10余幅、法治宣传展板15版。

(四)狠抓普法学法,筑牢法治建设。一是率先垂范,做学法标兵。定期组织乡镇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2023年共开展领导班子学法8次、专题研讨2次、专题党课1次、法治讲座3次。二是狠抓宣传,扩人才队伍。组织成立土兴镇普法宣讲团,由镇各办公室和行政村热爱普法工作、有较好文化基础的同志担任宣讲员,同时在全镇中小学校设立法治副校长,对思政教师进行不定期法治培训。三是群策群力,搭沟通桥梁。每季度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每半年召开一次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及时做好各类意见建议的汇总、督办和落实工作。去年共开展专题接待12批次、参与接待部门8个、接待群众28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18条、现场答复16个、发出交办单2个、限期答复2条。

(五)聚焦安全维稳,建设和谐土兴。一是聚焦安全生产,保一方平安。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3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镇政府与责任主体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15余份。全年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000余次,检查行业安全630多次,出动工作人员700余人次,发现隐患1项,整改完成1项。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化解矛盾纠纷,促一方和谐。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12345”等平台,全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7次,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余件,接待来访群众100余人次,回复“12345”热线240单,回复率100%,满意率达98%以上,处理信访案件54件次。培训调解员2次44人次,培训网格员4次14人次。网格化管理系统新增人口、房屋、特殊人群等信息19000余条。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我镇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镇党委书记赵芳同志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面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把法治建设与现代农业农村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凡有涉及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事项内容,均提交镇党委会议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在镇党委会上多次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二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司法所、综治办等相关站所室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同时,成立镇调解委员会1个,行政村调解委员会13个,镇村两级调解员共计44个,各成员积极配合,有力保证了工作深入有序开展。三是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镇党委政府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权责一致、依法确责、公开透明”的原则,整理完成了镇属工作部门的权力责任清单。依据上级领导部门取消下放行政权力的有关文件,动态管理“两个清单”。推进“放管服”改革进程,结合通江县流程再造清理工作中涉及的行政权力事项的增减变化情况,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二)丰富活动载体,营造守法用法氛围。一是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以宪法为核心,以履行岗位职责的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适时开展机关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建立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办公会前学法、决策咨询等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建立和完善一批民主决策制度,不断推进依法行政水平,切实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全体机关人员受训率达到100%。二是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广泛开展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根据当前各村实际情况,重点加强村“两委”干部的涉农、维稳等基本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用法律手段管理事务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同时抓住农民工返乡过春节和农闲时节,挑选普法精英深入田间地头宣讲民法典、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三是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选好配强法治副校长,将法治教育融入课堂、班会等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根据各类学校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开展适合青少年的法治讲座、法治漫画、演讲比赛、法治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提高青少年学法兴趣,增强守法意识,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四是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为促进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进一步懂法,我镇每年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向企业赠送法律图书等方式,增强企业职工法律意识,引导劳动者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完善制度,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后评估、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二是完善行政调解、复议、应诉制度。完善行政调解程序和规则,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本年度共调解矛盾纠纷130余起。依法加强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三是推进社会自治。指导各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我镇13个行政村已全部按照相关要求和标准修订村规民约,推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规范化建设。村规民约全面实施后,结合移风易俗文明宣传,高价彩礼、高标准红白事现象已得到一些改善,相信随着宣传进一步强化,思想进一步改变,文明乡风必将树立。

(四)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一是积极探索依法治理工作的有效实践形式。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在涉及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行政执法项目时,积极联系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环保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建立健全综合执法主管部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队伍间协调配合、信息共享机制和跨部门跨领域执法协作联动机制。二是狠抓综合治理。围绕区域性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拉网式清查和整治。同时,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三、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我们的工作仍然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是普法宣传阵地建设还有待加强。基层法治宣传设施还比较缺乏,有些村法治阵地建设较为落后、普法宣传形式仍需创新、普法内容有待丰富。二是基层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员诉前调解职能发挥不够充分,部分调解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待强化,调解方法和技巧有待提升。三是“三项制度”的建立还不够完善。在实施“三项制度”上还不够具体、全面,特别是音像记录资料入卷的不多。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方面,法治审核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相应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四、2024年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严把窗口人员入口关,打造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政务服务队伍。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其他乡镇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改正不足,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二是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懂法、用法、拥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继续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短板”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和能力,更好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