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县

平昌县望京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17:14来源:平昌县依法治县办字体【  

2023年,望京镇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推动法治政府高水平、现代化建设。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以职责明晰的组织领导体系,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一是健全领导体制。专门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成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普法工作;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履行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全链条职责。二是落实制度规划。各站所、行政职能部门在工作中严格落实“谁执行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度,以禁毒、信访、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为重点,在开展工作的同时将各类法律知识带到群众中去;研究制定《望京镇“八五”普法规划》,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三是提升干部素养。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法制度、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6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知识,切实提升全体干部政治站位和法治素养,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二)以高效有序的依法行政体系,推动政务公开透明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配合开展规范性文件档案整理自查工作;6月组织开展1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在政府网站上公示;根据经济形势需要及时调整《望京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政策》文件内容,并严格按照发文程序落实调整。二是推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程序,配合开展重大行政决策档案整理自查工作。三是强化行政合法性审查。编制望京镇合法性审查目录清单,报司法局备案审查;全面规范合法性审查业务流程,启用乡镇合法性审查系统,联合起草站所、党政办、法律顾问、司法所、党政办分管领导,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机关合同等审查事项做到应录尽录、应审尽审,推动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提升。今年,共审查村规民10份,重大行政机关合同等文件20余份。四是推行政务公开透明。今年,我镇主动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0条。

(三)以规范透明的行政执法体系,维护秩序和谐稳定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积极采购执法记录仪,在人民调解、信访纠纷等执法工作中做到应用尽用,记录全过程执法,保障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权威性,提升执法透明度。二是严格裁量权基准制定管理。制定行政裁量权基准清单,并在政府网站公示,进一步规范裁量权基准适用,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是配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工作。自查整理近三年以来已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案卷。四是提高在编人员持证率。对因单位调动人员进行执法证的重新申领或更换,配合开展行政执法证考试,组织全镇8名在编人员报名参加。

(四)以层次丰富的依法治理体系,联动纠纷多元化解

一是持续深化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工作。今年我镇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二是全面推行“阳光信访”。引导群众依法上访,在法治框架内解决信访纠纷。截至2023年12月底,我镇共受理上级交办来信11件、来访8件、网信65件、来电1028件,均按时办结,按时反馈,群众满意率90%。三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我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望京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核心、整合新乡贤调解等七类调解组织,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望京镇村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3件,其中镇级签订人民调解书面协议4件,涉及死亡等重大疑难案件4起,涉及资金74余万元。

(五)以绿色便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优化法治建设环境

一是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今年共提供法律援助3次,内容涉及赡养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等方面。二是提供法律诉讼申请服务。帮助当事人申请诉讼,共帮助申请民事诉讼15次。三是加强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镇龙法律服务所白植担任我镇法律顾问,在我镇签订重大合同、制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等方面给予关键性的指导。累计参与纠纷疏导200余件。四是常态化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我镇紧密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在全民安全日、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段,围绕宪法、邻里、婚姻家庭、宅基地等热点内容,针对企业、校园、村庄等不同人群,采取摆摊、“菜单式普法”、邀请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讲座等多样方式,开展普法宣传。今年,我镇线上累计组织开展16场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上万余份,澎湃村民学法浪潮,引领辖区法治风尚。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今年以来,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不足之处。一是合法性审查贯彻落实不到位。因少数干部的分工领域与审查工作法律知识领域不对等、专业人员力量不足、相关站所内部衔接度不高等,导致合法性审查工作存在审查形式化,执行不到位、不及时等漏洞。二是行政执法规范性有待加强。行政执法领域依旧存在文书制作不统一、执法过程记录证据缺失、案卷归档不全等问题。三是普法宣传不够到位。因我镇地理范围之大、普法对象之多、法律内容之广泛,普法工作仍旧存在开展不平衡、队伍建设较薄弱、创新力度尚欠缺等现实问题。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为推动法治政府高水平、现代化建设,2024年,望京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全体机关干部的法治素养与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法治政府的生动实践。二是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加强干部法规学习、加强相关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推动合法性审查与行政执法提质增效、落细落实。三是完善普法长效机制。贯彻依法行政工作可持续发展思路,重点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配备更多懂法律、熟业务的专业人员。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同时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思路、丰富宣传载体、拓展宣传内容,以更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法治教育沁入群众心中。四是继续做好溯源治理。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原则,对各类矛盾纠纷、苗头隐患等情况动态排查到位,多元联动化解,尽可能减少镇村矛盾纠纷发案量,共建共享平安望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