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县

平昌县元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17:27来源:平昌县依法治县办字体【  

2023年,元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构建法治政府。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充分认识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高度统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根据2023年度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始终坚持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

(二)组织领导到位,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成立镇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推进部署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成全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中心、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同时按照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了工作规划,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村社,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制发规范性文件和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健全决策顾问机制,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全镇重要工作,制定《镇法律顾问考核办法》,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法律顾问任职条件的规定,做好法律顾问管理和工作记录管理。法律顾问实行重大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合法合规,明确法律顾问要参与审查镇签订的各项合同、协议,保证镇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三)夯实基层治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压实压紧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制定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思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工作重要日程,做到与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年初与各村社区签订了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定期召开镇综治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分析研判维稳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集中解决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针对热点民生问题、项目建设等方面矛盾纠纷频发这一实际,狠抓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严格规范调解网络,坚持定期排查上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认真分析梳理,确保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在加强排查预防的同时,加强对信访积案、难案的疏导与化解。2023年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10余起,答复政策性咨询200余件;构建综治维稳联动防控体系。全面落实社会治安基础防范各项措施,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各村社区分别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专兼职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治安防范和应急处突工作,落实防范措施;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人口状况和居住分布情况,全镇划分网格92个,配备兼职网格员92名。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元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包括法治政府建设未真正形成有效合力,未能与其他有关职能部门形成联动配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有待完善,执法力量有待充实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等。二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开展系统性、全局性的普法宣传工作的全面统筹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机关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还未有效融入日常工作,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元山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开展集中学习。2023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实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与深入运用践行“浦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等。

(二)坚持调查研究,确保党委会科学决策。针对一些重点工作和重点问题,由党委班子成员认领调研问题开展论证,提高决策效率。对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严格按照流程,由党委会集体讨论、研究、决策,充分发扬民主,提升党委班子议事决策水平。邀请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事项提供合法性、可行性法律意见,对决策项目的风险和法律保障等问题提供法律依据和对策措施,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确保决策程序的合法性。

(三)做实法治宣传工作,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部署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元山镇党委政府将持续加强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上来,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作用,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依法行政的政治担当。

(二)强化法治思想学习。要继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为学习重点,利用“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人人能懂法,个个过得硬,让法治文化在招商一线落地生根。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方法,进一步增强全镇干部法治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法治文化宣传深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四)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切实树立起依法执政、执政为民的理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