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县

平昌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14:27来源:平昌县农业农村局作者:张军字体【  

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效,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压紧压实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全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督查、同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累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6次,研究解决具体问题20余个。

二、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要求

(一)加强法治学习,筑牢依法行政根基。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健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会前学法机制,持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宪法、公共法律及涉农法律法规列入主要学法内容。一年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论述4篇;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涉农法律法规14部,参与学习1200余人次;组织农业农村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并全员通过考试,进一步营造了在决策中依法行政、在工作中运用法律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业发展的能动性。

(二)强化普法宣传,优化依法行政环境。一是积极开展“3·15”“宪法进农村”、法律宣传“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等活动,紧贴农业农村实际,运用法治讲堂等形式向干部群众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20余部,发放宣传资料 7200 余份,解答“三农”问题 150 余个。二是建设农村法治教育基地。依托村(居)阵地、农业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建成三十二梁镇柳林村为“农村法治教育基地”。2023年12月,白衣凳子社区法治大院被省农业农村厅授牌认定为“四川省十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带动,推进全县各地因地制宜打造农民学法用法平台,统筹建成农村法治教育基地4个。三是新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17户,实现全县农村村(居)“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覆盖率达80%以上,通过挖掘一批农村学法用法典型案例,营造了农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有力推进了农村移风易俗,进一步提升了乡村综合治理能力。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三)深化综合改革,提高依法行政效能。一是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措施。紧紧围绕“高效便民、方便快捷”总要求,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天府通办”“电子证照共享和亮证应用”等便民措施,打造农业农村类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一年来,共完成17家重点农业类行政许可事项现场并联审批,落实“巴中跑团平昌县政务服务代办”跑手2人,成功办理行政许可事项387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打通了政务服务便民新渠道。二是认真做好行政审批行权下放。坚持因地制宜,主动梳理,将50 项县级行政权力事项赋予乡镇(街道),其中:行政确认2项、行政检查12项、行政处罚32项、其他权利4项,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指导300余人次,发放《农业农村行权事项办理指南》2000 余份,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打通了农村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优质服务。三是依法开展行政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处罚程序。全年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57件,组织召开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案审会13次,审核重大疑难案件9个。四是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一年来,承办行政复议案1件,经过实质性化解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因不当行政行为被行政诉讼案件。五是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省、市执法培训83人次,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整合农资、动检、水产渔政等原有分散的执法队伍,着力完善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制定执法规范、强化内部管理、细化考核办法,达到了强化队伍管理、规范执法行为的目的。六是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梳理、制定涉企行政指导目录,积极开展涉企法治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对全县836家涉农市场经营主体所涉及的8个行政监督检查事项开展“双随机”抽查46批次,有效杜绝了“人情监管”“任性监管”等问题,形成了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的监管态势。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执法队伍有待加强。受客观条件的限制,执法人员配备不足,部分执法人员年龄较大。

(二)法治氛围有待提高。近年来农业部门历经多次机构改革,农业、畜牧、渔业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较多,统筹推进实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少数工作人员仍然习惯性将依法行政让位于行政效率。

(三)联合执法机制有待完善。赋权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实施以来,由于受人员、地域、装备、业务生疏等客观条件的影响,部门和乡镇街道之间还存在推诿扯皮、衔接不畅的现象。

四、下步工作打算

2024年,县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全面推广运用“1+8法治账图”模式,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普法责任制与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机制,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二是加强农业农村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队伍力量,制定精准培训方案,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加大执法装备建设投入,持续加强农业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和条件保障。三是加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丰富普法形式,多频次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治研讨等活动,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农业农村系统法律法规宣传,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