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县

平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11:13来源:平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字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嘱托,紧紧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履行退役军人事务各项职能,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突出位置,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成立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述法普法,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考评、工作实践等,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有效履职的保证。研究制定局法治政府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制定普法工作计划方案、开展“法规学习月”活动等,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目前我局有10名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度提升行政执法质量行动计划网络培训学习,并考核通过。

(二)全面落实普法内容。建立完善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会前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等内容,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和推进工作的能力。

(三)全面坚持学习实践。坚持把党纪法规学习教育放在前面,通过每月定期安排集中学习、举办学习专题培训会等,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职能使命上,注重提升全系统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坚持学以致用,局领导带头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并通过集体学习、座谈会等方式,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掀起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热潮。坚持以业务促普法、以普法强业务的工作思路,做到办理业务和普法同步走、互促进。

(四)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紧紧抓住执法普法工作契机,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能力提升。今年以来,先后制定修订《党组会议制度》《“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规定,并印发《局制度规定汇编》供工作人员常态化学习。

(五)全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认真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源头治理,落实领导包案、一案一策、一人一档,依法维护退役军人权益。坚持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核心,依托县、镇(街道办、管委会、管理局)、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深入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排查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在信访件受理、回访、答复等环节中,进行点对点普法和政策宣讲,引导信访人依法合理反映诉求。截至目前,没有出现一例进京赴省的非访,也没有出现规模性的集访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当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标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县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上,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宣传创新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有待加强,党组统筹法治建设不足,需构建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注重正面激励,让全局学有榜样,行有镜鉴,做有模样,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工作不够鲜明。法治建设活动内容形式不够丰富,在学习中较多地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规章制度等,对内容理解不够深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效果不够明显。在学习方法上仅停留在组织集中学习,方式单一,理论学习内容和形式有待创新提高。在活动组织上,以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基本动作为主,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尚需进一步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

三、局主要负责人推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学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将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列入局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扎实履行“一把手”职责,亲自部署提出学习要求,带头坚持学习、带头理论宣讲,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服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能力。

(二)提高站位,严格遵守制度。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系统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研究制定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审批程序等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抓好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贯工作,进一步健全法规制度,严格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定期组织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专业知识培训等,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覆盖面,增强干部职工法治素质;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权力清单等制度;四是充分发挥全县400余个退役军人工作站的作用,持续加强《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宣传,努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