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两会”报道】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06 13:00来源:平昌县人民政府作者:张立祥字体【  

3月6日上午,平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实际应到代表276人,实到代表25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蒲开文、谢友先、杜轻舟、李玲玲、池春林、王维东、魏心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20190306130041509_tuHFybSb.jpg

李余良、何金虎、蔡春生、黄俊霖、吕国梁、何效德、袁志贤、潘娅红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李玲玲主持。

受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谢友先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谢友先说,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凝智聚势,全面履行法定职权,切实提高监督实效,为决战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谢友先从七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确保了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大的政治属性放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维护县委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积极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扎实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掀起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热潮。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推进,重点把握主要内容重大意义,认真严肃执行宪法宣誓制度。全员全力决战脱贫攻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要求,按照县委安排部署,把人大全部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员投入,真帮真扶,强化监督,彰显了坚定的政治站位和深厚的为民情怀。聚智聚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紧扣发展主题,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人大工作,积极参与重大项目、重要工程、重点工作,担当助力缓解资金矛盾。倾心倾力提升民生福祉。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紧紧扭住群众看病养老问题不放,力促“十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盯紧扫黑除恶营造安定环境。特别注重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始终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注重关爱激发激情,跟踪督办代表建议。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常委会和机关建设。坚定政治立场,提升能力水平,坚持群众路线,严明纪律规矩。

20190306130041512_K0wEqwHv.jpg

就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谢友先说,第一,必须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第二,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绝对领导。人大工作要始终与党委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以坚决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为前提,通过法定程序把党委的主张变成人民意志,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党委人事安排意图,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从而推进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第三,必须正确定位人大工作主责主业。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委的安排和要求就是人大工作的主责主业,人民群众的盼望和需求就是人大工作的主责主业。

第四,必须坚持人大工作准则和工作纪律。“不给党委添乱、不给政府为难、不让人民失望”,“不准带着情绪监督、不准带着恩怨监督、不准带着私利监督”,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在长期实践中探索总结的人大工作准则和工作纪律,得到了省、市人大和县委的充分肯定,要一直坚持下去,并不断丰富和完善。

第五,必须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言人;人大代表奋斗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要不断创新代表培养、管理、提升机制,充分调动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充分发挥代表的 “代言人”、“生力军”作用,充分展示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

关于2019年人大工作,谢友先说,县人大常委会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充分调动全县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加快建设丘区经济强县”奋斗目标,全力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勤学细研,弄懂悟透,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推进工作。

20190306130040508_YeqcKjRS.jpg

二是继续强化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要坚定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定精神上来。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

三是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要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依法依规,按程序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选举任命县委提名的干部,确保各项工作无缝衔接。要按照上级人大的要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完成县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改革。要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配合做好特色镇扩权赋能等相关法律工作。

四是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是2019年全县的硬任务。县人大常委会将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把年度代表视察、专项调研、执法检查等所有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安排,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把所有的力量都集中到脱贫攻坚一线;加大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继续开展扶贫领域资金使用情况专题调研,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为基层构筑“防火墙”。

五是全面履行监督职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和上级的决策部署,要在年内听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扶贫开发局、县医疗保障局、县司法局、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等8个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作述职,并对其进行满意度测评,三年内对机构改革后的政府组成部门实现全覆盖。要刚性监管财政预决算执行,常态实施财政运行在线监督。要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13个报告。要听取和审议县监察委员会相关专项工作报告。要听取《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要审查批准县人民政府2018年财政决算。要开展1次执法检查、2次专题调研、4次集中视察。要督促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落实,并听取情况报告。要督促民生事项实施,并听取情况报告。

六是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要做好代表通联工作,增强代表的归属感、认同感。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要继续开展好“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系列活动,总结提炼先进经验,挖掘宣传典型人物。要继续办好“代表风采”电视、网站专题栏目。要做好代表服务工作,倾听代表需求,关心代表疾苦,为代表履职创造必要条件。

七是加强县人大常委会、人大机关和代表队伍建设。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铸牢政治灵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按照省人大“四讲四有”要求,努力把县人大机关建成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讲法治有权威的权力机关,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要加强队伍建设,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强力传播者。忠诚于宪法和法律,严守党规党纪,永葆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清廉本色。

谢友先最后说,伟大时代属于追梦人,崇高使命激励奔跑者。我们都是伟大时代追梦路上的奔跑者,这是我们的荣光,更是我们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平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奔跑,全力冲刺,为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加快建设丘区经济强县再立新功!以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为新中国70华诞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90306130041511_qGrKDJcT.jpg

县人民法院院长乔君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8年县人民法院忠诚履行法定职责,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服务保障功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加强权益保障改善民生。纵深推进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性权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加强队伍建设。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努力提升司法工作水平。2019年县人民法院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大局,保障平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司法为民,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内外兼修,锻造高素质法院队伍。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文利军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8年县人民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保障经济健康发展。聚焦主业勇于担当,着力强化法律监督质效。持续深化检察改革,着力优化检察运行机制。全面落实从严治检,着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2019年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讲政治把方向上旗帜鲜明。围绕中心同向发力,在顾大局护民生上顺应期盼。聚焦主业主动作为,在补短板谋发展上争先创优。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在明责任激活力上攻坚克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在巩固根基重自强上锻造铁军。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设立平昌县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本次会议表决办法和本次会议选举办法。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县人民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列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