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巴中市物业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1-01-06 12:12来源: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字体【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物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市物业管理长足发展,在改善群众生活和工作环境,解决城乡就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由于巴中城市建设起步较晚,物业管理体系建立比较滞后、欠账较多,加之2017年国务院取消了物业管理师和物业企业资质的行政许可,原来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物业服务管理现状,物业管理呈现出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因此,迫切需要制定一部比较全面系统、能与上位法有效衔接的规范性文件,以有效解决我市物业管理行业的突出问题,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物业管理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

二、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巴中实际而制定。

三、主要内容

《巴中市物业管理办法(试行)》共八章45条,主要明确了以下方面的内容:

第一章总则,共7条,规定了适用范围和部门职责等;

第二章业主、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共4条,规定了业主、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权利义务及相关程序等内容;

第三章物业服务企业,共5条,规定了物业服务企业的权利、义务、禁止行为等内容;

第四章前期物业管理,共8条,规定了前期物业管理的责任主体,明确了建设单位在前期物业服务期间的权利和义务;

第五章物业管理服务,共7条,规定了物业服务企业的选聘及合同签订及执行等;

第六章物业的使用和维护,共8条,规定了物业所有人的安全管理责任及装饰装修及相关专营设施的管理等;

第七章法律责任,共4条,规定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及主管部门及基层组织的相关法律责任等;

第八章附则,共2条,规定了生效时间及非住宅物业、自主管理物业的参照执行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