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2020年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29 11:02来源: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字体【  

关于印发《平昌县2020年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年7月28日,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平昌县2020年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简称《方案》)。

一、文件背景

核桃产业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巴中市四大特色产业之一,2020年2月17日,《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推进方案的通知》(巴府办发〔2020〕2号)文件下达了我县2020年核桃目标任务为:核桃新造0.65万亩、低改0.2万亩,建核桃丰产示范园3个,建核桃采穗圃面积不少于100亩、核桃采穗圃不少于50亩等。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四个部分,主要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推进措施和组织保障,并附有任务分解表。

(一)目标任务:巩固现有核桃基地,完成核桃新植0.72万亩、低改0.2万亩,建立核桃采穗圃100亩,种苗繁育基地50亩;培育核桃丰产示范园3个,建核桃种质资源收集区1个。

(二)重点工作:通过巩固提升现有基地、全面完成新植任务、加大低产核桃技改、培育丰产示范园区,全面推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三)推进措施:想方设法通过加大宣传发动、抓好规划设计、做优良种培育、强化科技支撑、严把建设质量、延伸产业链条等工作措施,全面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办事处、管委会、管理局)要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组建核桃产业发展专班,负责辖区内核桃产业发展的实地规划、宣传发动、落实栽植面积、组织规范化栽植和管理等工作。二是强化资金投入。县林业局要积极争取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造林补贴、森林抚育、政策性金融贷款等项目,切实解决核桃产业发展的资金筹措难题。根据政策纳入退耕还林工程的地块,在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从项目补助中解决发展资金;农户分户栽植及业主流转土地实施的地块,由全县统一提供核桃种苗,其余地块享受我县特色产业补助政策。

三、贯彻落实

各镇(街道办事处、管委会、管理局)要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组建核桃产业发展专班,负责辖区内核桃产业发展的实地规划、宣传发动、落实栽植面积、组织规范化栽植和管理等工作。县林业将组织专班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将结果上报市林业局和县目督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