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平昌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3-09 10:10来源:平昌县住建局字体【  

《平昌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规划》


现对《平昌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统揽全县城镇建设的改革与发展,实现平昌县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后发赶超之路,按照《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平昌府办发〔2020〕28号)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平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编制了《规划》。

二、征求意见情况

《规划》自2020年12月启动编制以来,始终坚持集思广益、发扬民主、开门问策等原则,编制过程中先后经历前期调研、资料收集、讨论修改、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征求镇(街道)部门(单位)意见建议、政府专题会审查等阶段,修改完善后经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11章,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章)阐述了规划背景。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十四五”期间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第2章)阐述了总体要求。明确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至2025年,建设融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重要门户,“中心城区——中心镇(县域副中心)——重点镇——一般镇”的四级城镇体系全面形成。户籍人口达到94-96万人,常住人口达到84-87万人,城镇人口40-41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以上。城镇化质量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一体化成效明显。

第三部分(第3-10章)明确了重点工作。主要阐述了8大工作任务,即:因地制宜有序推进人口市民化、优化国土城镇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强化城市产业就业支撑、加强和创新城乡社会治理、加强城乡生态环境建设、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规划》共谋划如下项目,即:中心城区建设类项目25个、村镇建设类项目16个、水利基础设施类项目5个、老旧小区改造112个、消防类项目11个、污染治理类项目7个。

第四部分(第11章)明确了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政策保障、加强项目支撑、推进多规合一、健全监督评估等措施,确保有序地推进《规划》实施。


解读机构:平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27-6222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