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平昌县“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

发布时间:2022-06-21 11:30来源:平昌县应急管理局字体【  

关于印发《平昌县“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的通知

2022年6月20日,县政府印发了《平昌县“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紧跟国家、省、市规划决策部署,紧贴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际,统筹谋划我县未来五年应急管理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守红线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巴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巴中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平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要求,起草制定了本规划。

二、总体要求

在指导思想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升防范防治、应急救援、减灾救灾能力,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三县两地一门户”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在主要目标上,至“十四五”期末,平昌县应急管理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显著成果,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工作目标,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扎实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力提升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和全民安全、防灾意识与自救互救能力,高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保持持续下降,全力有效防范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三、主要内容

一是全力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县域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二是逐步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厘清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议事协调机构职能职责。规范各辖区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提升,全力推动镇应急救援队伍、专业领域救援力量及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强化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和应急处置,形成多部门、多领域、多形式的应急管理共治体系。三是提升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立“县-镇-村”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加强自然灾害风险调查评估,构建部门统分结合管理模式,形成各方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防灾减灾救灾格局。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优化应急物资储备种类,对重点镇、村要建立应急物资储备点,提升自然灾害救助能力。

四、工作措施

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要素保障和协调衔接,推进本规划落实的分工协作机制,建立规划执行情况定期评估制度,分析检查规划实施效果,对监督检查和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有效的对策措施,保障规划顺利落实。


解读机构:平昌县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827-62227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