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平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昌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平昌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2 15:06来源:平昌县妇女联合会字体【  

平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昌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平昌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的通知

现对《平昌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平昌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着力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快推进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四川、巴中《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平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由县政府妇儿工委牵头编制了《平昌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平昌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妇纲》和《新儿纲》,合称《新两纲》)。

二、主要内容

平昌《新妇纲》文稿主要包括健康、教育、经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8个领域;《新儿纲》文稿主要包括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7个领域。《两纲》分别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了2021年至2030年全县妇女儿童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和系列目标体系;从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明确了发展领域,提出具体目标,结合平昌实际细化了落实措施;从组织实施强化组织领导、统筹编制纲要、健全推动机制,加强能力建设;从监测评估建立监测机构,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统计监测,提升业务能力,利用监测成果。

三、征求意见和审查情况

《新两纲》起草过程中,县妇儿工委办先后从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文件书面征求县级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1次,并于6月29日,县政府办组织人大办、政协办、法院、检察院、组织部、宣传部(网信办)、统战部、政法委、编办、发改局、经信局、教科体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交运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广旅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统计局、乡村振兴局、医保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目标绩效评估中心、国资局、总工会、团县委、妇联、科协、残联、关工委、社保局、就业局、生态环境局等41个单位召开了座谈会,共征集意见68条,采纳意见和建议47条,形成《新两纲》文本送审稿。

四、主要特点

《新两纲》在总结和继承平昌前三个周期“两纲”制定实施的经验基础上,根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和策略措施。《新两纲》延续了原“两纲”的基本框架体例,妇女发展纲要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发展纲要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领域。

(一)彰显时代性。《新两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把平昌妇女儿童的发展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中去思考,放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历史使命中去谋划,切实找准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

(二)突出实践性。《新两纲》一以贯之地坚持市委、县委历次全会以来形成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同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新思路新举措。

(三)体现人民性。《新两纲》顺应全县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在共建共享中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面贯彻儿童优先原则。保障妇女儿童权利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


解读机构:平昌县妇女联合会

联系电话:0827-62220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