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平昌县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9 15:55来源:平昌县农业农村局字体【  

关于印发《平昌县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根据相关要求,现对《平昌县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化解农资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收益的影响,切实保障粮食生产能力和农民利益,进一步促进我县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按照《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2年四川省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农函〔2022〕242号)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共同起草了《平昌县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报县人民政府予以审定。

二、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通过实施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有效化解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民种粮收益的影响,切实保护粮食生产能力和农民利益,促进平昌县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二)补贴对象。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的补贴对象为全县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者,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开展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开展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含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

(三)补贴方式。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以土地确权面积为基础,核定4月10日以前规划落实的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面积。

(四)补贴标准。每亩补贴标准(单位:元/亩,保留两位小数)=补贴资金总额÷补贴面积总和,补贴资金总额:《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预算的通知》(川财农〔2022〕33号)下达我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232万元,补贴面积总和:各镇(街道、管委会、管理局)汇总上报的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面积。

(五)兑付方式。通过“一卡通”系统进行发放管理,直接发放到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者手中(农户发放到社保卡,家庭农场、合作社、企业等法人单位发放到其法人开设的基本账户)。

(六)工作程序。按照“村(社区)申报—镇(街道、管委会、管理局)审核—县级相关部门审批”的程序开展工作。

(七)职责分工。根据各镇(街道、管委会、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各银行机构职责,完成相应具体工作。

(八)进度安排。4月20日前完成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者相关补贴信息的登记、核实、汇总、公示、系统报送、清册报送、补贴资金发放工作。

(九)工作要求。实行县、镇、村(社区)三级负责制,广泛宣传引导,严格规范操作,加强资金监管,搞好项目总结,确保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兑付工作有序有效落实。

三、征求意见和审查情况

2022年5月7日,县政府办召集县纪委监委机关、发改局、财政局、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审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法律顾问相关负责人就《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审议,一致同意《实施方案》,并报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四、主要特点

《实施方案》主要围绕化解农资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收益的影响,切实保障粮食生产能力和农民利益,重点强调谁种谁受益的原则。

(一)缓解农资购买压力。每亩补贴标准为155.68元,相当于对玉米及大豆种子给予了完全补贴。

(二)体现了补贴实效性。今年上半年全县重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项目于4月下旬启动实施,明确补贴对象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者,极大地调动了农户大豆复合种植积极性。

(三)实际种粮农民受益。《实施方案》明确“谁种谁受益”的原则,主要表现在对代耕代种者、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等实际开展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业主给予资金补助,而不仅仅针对拥有承包权的农户。


解读机构:平昌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827-62225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