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平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30 17:23来源:平昌县发展和改革局字体【  

平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县依据国务院省市稳住经济政策措施,结合平昌实际,制定了《平昌县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重点对接落实国家、省市系列稳增长政策,努力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持全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履行稳定经济增长的重大职责,采取有力措施稳增长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6个方面33条政策措施。会议结束后,我县随即作出安排部署。在评估前期我县已出台系列政策举措的基础上,积极承接省、市系列政策,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并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形成了《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主要包括6方面30项措施。

一是加快财税政策落地。包括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快财政支出执行进度、加速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5条政策措施。《政策措施》要求,政府采购工程要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按照统一质量标准,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今年阶段性由30%以上提至40%以上。

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包括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强重大项目融资支持、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4条政策措施。《政策措施》要求,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

三是着力稳投资促消费。包括全面加强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稳定扩大民间投资规模、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推动文旅消费回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等7条政策措施。《政策措施》要求,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督促银行机构严格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规定。

四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等成本、有序推进企业保产保供、促进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支持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发展、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5条政策措施。《政策措施》要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共同抵制生产经营风险。抓好食品饮料、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产业上下游对接、物流运输、产销衔接等工作,保障重点企业用工、资金、用能、原材料等要素供给。

五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包括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范围、着力援企稳岗扩就业、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鼓励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强化社会民生兜底保障5条政策措施。在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的基础上。《政策措施》要求,对受到疫情严重冲击、行业内大面积出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其他特困行业,扩大实施缓缴政策,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阶段性延长到2022年底。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企业,还可能领到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扩岗补助。

六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包括织密疫情防控防线、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确保能源安全供应、坚守安全生产底线4条政策措施。


解读机构:平昌县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电话:0827-62226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