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平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昌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19 15:14来源:平昌县行政审批局字体【  

平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昌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川办发〔2022〕49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22〕15号)要求,县级有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和动态调整情况,梳理编制了《平昌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并向社会公开。

二、重要意义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通过提高行政许可透明度和标准化水平,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稳定的预期,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利于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一是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制化。推动各部门依法履职尽责。二是根据行政许可清单科学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加快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三是依托清单明确监管重点,可以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对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实行重点监管,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平昌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内容包括县级31个行权部门共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37项。主要内容包括事项名称、实施机关、设定依据和实施依据等要素。

本次清单编制对我县行政许可事项的主管部门、事项名称、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进行了规范,也进一步理清了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底数,划定了许可权边界,规范了审批裁量权,有利于扎牢制度“笼子”,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


解读机构:平昌县行政审批局

联系电话:0827-68000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