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加快推进餐饮等场所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8 09:46来源:平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字体【  

关于加快推进餐饮等场所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燃气安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排查整治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安全风险,按照《市住建局 市商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综合执法局 市消防支队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餐饮等场所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的通知》(巴住建发〔2022〕10号)精神。结合平昌县实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餐饮等场所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编制依据

依据《安全生产法》《巴中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餐饮等场所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的通知》(巴住建发〔2022〕10号)《平昌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范性文件,确保了《通知》的合法性、规范性和可行性。

三、主要内容

《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在2022年10月底前,全面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包括各类带有经营性质的餐饮场所、使用燃气但仅提供外卖配送的餐饮场所、提供餐饮服务的各类内设食堂等,实现全面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目标。明确了工作任务,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由住建局牵头,建立多部门协同推进机制,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实现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报警装置安装动态清零。确定了工作措施,各级各相关部门、各燃气经营企业要组建专班,强排查,强宣传、帮助餐饮场所经营单位或经营者安装燃气报警控制系统。对于餐饮场所拒不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的,燃气经营企业要停止供气。
    四、核心或重要内容解读

燃气是一种清洁高效能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但同时燃气还具有易燃、易爆特性,特别是餐饮用户,人流量大,用气设备多,发生燃气泄漏时若未能及时发现并正确处置,很可能引发爆炸、火灾等安全事故。燃气报警装置是气体泄漏检测报警仪器,正确安装和使用燃气泄漏报警器,当发生燃气泄漏时,能够及时发出预警,提醒工作人员采取有效安全措施,避免事故发生,提升使用燃气的安全保障。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定,餐饮场所的生产经营单位应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其主要负责人是餐饮场所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应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同时,燃气泄漏报警器属于户内安全设施,其产权属于餐饮企业,不属于燃气企业,应由餐饮企业负责出资安装,并保障其正常运行。 “三管三必须”指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解读机构:平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1731107164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