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寨镇坚持“五强化”扎实开展死亡冒领养老金追缴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06 14:07来源: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作者:党政办公室字体【  

为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大寨镇坚持多措并举扎实抓好死亡冒领养老金追缴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措施和严明纪律,并印发了《关于建立参保人员死亡报告制度的通知》、《关于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参保人员死亡“零”报告制度的通知》两个制度性文件。同时,成立由镇纪委牵头的死亡冒领养老金追缴工作组。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乡音小喇叭、宣传活页和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参保、续费、退保政策宣传,让群众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对死亡停保手续办理的必要性有深刻地认识,变被动退保为主动退保。同时,大力宣传死亡冒领养老金受到惩处的案例,将法制教育与道德感染相结合做到家喻户晓,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警人。

强化协调联动。镇社保站通过与民政、计生、卫生院、派出所等部门协作,定期将系统内的待遇发放数据与民政、计生相关资料进行准确比对;同时,派出所、卫生院坚持及时将死亡注销户口名单、死亡医学证明人员反馈到社保站。社保站汇总整理数据后,第一时间反馈到各村(居)委会,安排社保专干入户核实,并及时将《社会保险参保人员死亡登记表》上报到镇社保站。

强化机制建设。对享受退休待遇的高龄人员、行动不便瘫痪人员和重大疾病人员等重点对象,社保站建立了台账,并要求村(居)社保专干定期开展巡访巡查;实行月报送制度,镇社保站规定各村(居)社保专干,每月25日前务必上报死亡及冒领待遇人员名单,并要求“两委”全体干部均要签字;针对县居保局下发疑点数据,镇社保站坚持及时进村入户,开展现场核查。

强化认证服务。为进一步优化认证方式,镇社保站在原有现场认证、协查认证的基础上,积极宣传推行“四川e社保”APP认证,待遇领取人员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待遇认证,有效遏制了源头防范超领社会保险养老待遇现象的发生。

截至目前,大寨镇已追回2人冒领养老金5685元,有力维护了社保基金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