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公安局 > 预算/决算

平昌县公安局(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4-03-04 10:40
 来源: 平昌县公安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平昌县公安局2024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平昌县公安局2024年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平昌县公安局职能简介

1、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

2、负责预防、发现、制止、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负责宗教、民族事务的安全保卫工作;

3、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

4、维护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

5、组织、实施消防工作,实行消防监督;

6、管理枪支弹药、管理刀具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

7、负责全县禁毒、缉毒工作,承办县禁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8、对法律、法规规定的特种行业进行管理;

9、警卫国家规定范围的特定人员,负责重要的场所和设施的安全保卫工作;

10、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

11、管理户政、出入境等有关事务;

12、对被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被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察;

13、监督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工作;

14、指导和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乡镇和农村、街道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做好治安防范工作;

15、收集、掌握影响稳定的情报信息,维护稳定;

16、组织实施全局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建设及公安民警教育训练,做好公安信息宣传工作;

17、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18、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平昌县公安局2024年重点工作

平昌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继续做好安全稳定、打击破案、行业监管、服务民生、队伍管理等重点工作,确保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队伍安定。一是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二是筑牢平安建设防线;三是提升基础工作质效;四是推动管理服务创新;五是打造公安过硬队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平昌县公安局部门预算包括:平昌县公安局本级预算及下属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主要包括:平昌县看守所、平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平昌县公安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311.33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44.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2.5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92.67万元、农林水支出2万元。平昌县公安局2024年度收入预算总额为10311.33万元,支出预算总额为10311.33万元。与2023年相比,收支总额各增加262.11万元,增加2.6%,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津贴和社会保障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本年收入预算合计10311.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311.33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0311.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93.33万元,占92%;项目支出818万元,占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平昌县公安局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311.33万元,与 2023 年相比,增加262.11万元,增加2.6 %,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津贴和社会保障费增加等。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311.33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44.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2.5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92.67万元,农林水支出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平昌县公安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311.33万元,与 2023年相比,增加262.11万元,增加2.6 %,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津贴和社会保障费增加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8944.11万元,占86.7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72.55万元,占8.46%;卫生健康支出492.67万元,占4.77%;农林水支出2万元,占0.0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公安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为5318.98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局在职民警的工资、津贴、办公水电等支出。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公安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4年预算为20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局办公区域邮电、物业管理费等。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公安事务(款)执法办案(项)。2024年预算为503万元,主要用于公安网络运行、在拘人员给养经费、信访维稳等。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公安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4年预算为2807.14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工资、社会保障费缴纳等。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872.55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局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纳。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为364.61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局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缴纳。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为12.01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局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纳。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4年预算为98.48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局行政人员医疗保险补助缴纳。

9.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17.56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局在职人员医疗保险补助缴纳。

10.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其他公安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200万元,主要用于道路交通执法综合整治、看守所在拘人员给养经费。

11.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 信息化建设(项)。2024年预算数为90万元,主要用于红绿灯、电子警察网络光纤租金,维护费及电费、 城区交通标志、标识及禁停设施维护和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运行维护经费。

12.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执法办案(项) 。2024年预算数为5万元。 主要用于涉案事故车辆停车、拖车、检验鉴定费用.

13.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交警大队乡村振兴办公费用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平昌县公安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493.3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311.3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障费等;公用经费1182.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劳务费、物业管理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平昌县公安局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3年预算增加66%。主要用于上级部门检查、指导工作、考察调研、交流学习等公务活动接待;增加的原因是省内所有监所部门进行轮流交换检查整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3年预算相比,减少2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

部门现有执法执勤车71辆。

2024年部门预算未安排公车购置费。

2024年部门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减少2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平昌县公安局2024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平昌县公安局2024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4年,平昌县公安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181.02万元,比2023年增加17.96万元,增加1.54%,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计划情况

2024年度,平昌县公安局政府采购计划预算总额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的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平昌县公安局预算部门共有车辆71辆。部门没有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4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大型设备固定资产。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4年平昌县公安局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同时本级专项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第二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公安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在职民警的工资、津贴、办公水电等支出。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公安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主要用于办公邮电、物业管理费等。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公安事务(款)执法办案(项)。主要用于公安网络运行、在拘人员给养经费、信访维稳等。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公安事务(款)事业运行(项)。主要用于警务辅助人员工资、社会保障费缴纳等。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部门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部门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部门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部门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部门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应机关事业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部门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部门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部门离退休养老支出(项):反应其他用于行政事业部门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基本支出:指机构编制部门(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部门登记管理局)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部门公务出国(境)的国际差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部门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部门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机构编制部门(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部门登记管理局)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三部分:2024年部门预算报表


平昌县公安局(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报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